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50多歲腳無力 該怎麼醫?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

問:我媽媽已經50多歲,是水果攤商人,因為每天必須在批發市場走上2至3小時補貨,她的腳常常感到無力,久站會痠。雖然現在有看中醫,不過腳無力的情形依舊持續。請問醫師,平常該怎樣保養,才會改善呢?

答:首先,還是建議患者應該先找復健科醫師,確定腳無力是否是膝蓋問題,因為除了膝關節退化之外,神經壓迫或是髖關節受傷,也會造成腳無力,門診裡常有一些病人腳無力,治療好久都沒起色,才發現沒有找對病因。

若確實是膝關節引起不適,就要減少膝關節的使用,盡量少站少走,並且可使用護膝、柺杖,減少膝蓋使力。同時忌諱跪、蹲等姿勢,也要避免爬樓梯,這些動作能免則免。

患者在市場做生意不得已要久站、久走,建議患者逮到機會就坐一下,讓膝蓋有時間休息,可擺一張座椅較高的板凳,或是有扶手的椅子,站起身的時候不會太吃力。

另外,還可以做一些運動保養,例如把膝蓋前後甩動,而站姿或坐姿時,將小腿舉起伸直,數十下再放鬆,都是日常可簡單做的運動。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2/24 聯合晚報】

關節 復健 保養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