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瘋種菜 小心種到手不舉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30幾歲的高小姐是個忙碌上班族,天天和電腦為伍,最近迷上Facebook的種菜遊戲,常常一玩半小時,假日更是瘋狂,非得把所有的菜跟動物都收成後才肯休息。有天上班時,她突然發覺背部、手部疼痛難耐,右手無法舉起超過肩膀的高度,只好請假就醫。

台北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和高小姐有同樣毛病的患者還不少,他們的共通點就是脖子不斷前傾及後仰,且持續數十分鐘以上,脖子的負荷增加,壓迫到附近的神經,進而出現肌肉痠痛、麻痺等不適症狀。

例如高小姐,由於坐姿不正確,眼睛和電腦螢幕無法取得一個很好的角度,只好身體往前傾,再以脖子後仰的姿勢上網種菜。連續一、兩個小時下來,第6、7節頸椎遭到壓迫,導致右手痠麻無力。

三軍總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蔣尚霖觀察發現,因手臂痠麻就醫的病患中,大都是長期從事電腦或文書處理的上班族,脖子長期維持一個固定姿勢,或是不斷前傾後仰,脖子壓力增加,罹患骨刺或椎間盤突出的機率大增。

春節連續假期將至,很多人會長時間打麻將,或待在電腦前玩遊戲,脖子附近神經被壓迫的機率大增,蔣尚霖建議,脖子前傾後仰的角度不要太大,且每隔半小時就應起來走一走,動動脖子。

潘筱萍則提醒民眾,平日做些肩頸保養運動,加強肩頸彈性與強度。做頸部運動時,身體先坐正,慢慢低頭、再抬頭,重複5至10次;接下來脖子再順時鐘及逆時鐘各繞5至10 次。繞肩運動則是先放鬆兩肩胛骨周圍的肌肉,身體坐正,雙手自然下垂,頭部保持不動,雙肩聳起,以肩頭為圓心,向前繞圈5至10次,之後再向後繞圈5至10次。

【2010/02/03 聯合晚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