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 看中醫獲改善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43歲黃姓男子,20年前進入冷凍庫維修,才短短30分鐘,從此全身多處關節疼痛。他到醫學中心診斷,發現因為冷氣誘發僵直性脊椎炎,原本服西藥卻腸胃不適,改以推拿、熱敷治療,不料年紀愈大愈疼痛,去年到台中醫院求助,醫生給「麻黃附子細辛湯」,半年後漸漸改善,不會痛到睡不著。

署立台中醫院中醫師康玉典說,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疾病,藝人周杰倫也是病友,發病原因不明。「痛無定處,時好時壞」,康玉典轉述黃求醫時的無奈,「兩手掌指關節、兩膝關節、踝關節、足底、腰部…幾乎全身都痛」,尤其是吹電扇就會隱隱作痛。

康玉典說,黃姓男子早上睡醒時疼痛最明顯,活動幾小時後因血液流動才較為改善,他曾服用西藥,但會胃痛,要再服胃藥,有時也沒起作用,因而改以熱敷、推拿舒緩疼痛。年紀漸漸大,症狀反覆發作更明顯,他痛到受不了,才到台中醫院中醫門診求助。

康玉典說,患者體質屬於脾腎陽虛兼寒凝經絡,使用麻黃附子細辛湯、理中湯、乾薑、桂技、牛膝、杜仲、淫羊藿、菟絲子、鹿角霜等中藥治療,關節疼痛情況漸漸改善。

【2010/01/31 聯合報】

中醫 關節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