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人家冬季補腎 關節毛病少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年人冬天補腎有助養生,對於關節毛病的預防也有幫助。中醫師魏以斌表示,中醫認為,腎主骨,且一般老年人由於腎氣衰弱和寒冷環境的影響,體內陰陽不會絕對平衡,所以會產生一些病症。而不同的疾病、證候,一定要用不同補藥才有可能奏效。中藥中的黃柏、杜仲、熟地三味藥,是冬季補腎的常用藥。

中醫師魏以斌表示,冬天許多中老年人有關節痛毛病,像是包括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肥大性關節炎等,這類風濕痛對寒冷環境因素影響都很敏感。老年人由於腎氣衰弱和冷氣候的影響,體內陰陽不會絕對平衡,所以會產生一些症候,而中醫也強調腎主骨,補腎對於老年人養生也有幫助。

在中醫古籍中,李時珍也提到,「生薑之辛補肝,炒鹽之鹹補心,甘草之甘補脾,五味子之酸補肺,黃柏之苦補腎。又如茯神之補心氣,生地黃補心血;人參之補脾氣,白芍藥之補脾血;阿膠之補肺血;杜仲之補腎氣,熟地黃之補腎血;川芎之補肝氣,當歸之補肝血。」上述藥都是屬於補劑。

魏以斌醫師表示,由此可知,用黃柏、杜仲、熟地三味來進補,是冬季補腎的正統。這也是順冬沈之氣,進補調養補老年腎氣常用藥方,且配合時令節氣養生,天人相應,也有助老年養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