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18歲少女 竟脊椎側彎60度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18歲少女,肩膀一高一低,肩胛骨突起,骨科醫師檢查發現,少女的脊椎側彎超過60度,竟得到特發性脊椎側彎,需開刀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曾效祖表示,特發性脊椎側彎成因不明,可能是遺傳、組織缺陷、中樞神經異常造成,若沒有及時治療,側彎的脊椎壓迫臟器、影響心肺功能,嚴重者有猝死危機。

曾效祖說,特發性脊椎側彎盛行率有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女生又比男生多,大多好發在正在「轉大人」的青少年身上。很多父母以為是孩子長期姿勢不良,或者書包背太重所致,但事實並不盡然,姿勢不良只會加重脊椎側彎病情,並非成因。

曾效祖說,有些患者一開始就找坊間民俗療法「整脊」,不僅花大錢,施力不良還可能造成癱瘓。也有患者脊椎側彎不以為意,到生育年齡懷孕時,會加重懷孕負擔;到了40多歲,也會因為脊椎側彎,提早面臨腰酸、骨刺等脊椎退化問題。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黃裕閔提醒家長,別忽略子女每學期學校篩檢,許多患者是藉由校護篩檢管道轉介就醫,青春期更是脊椎側彎黃金治療時期。

【2010/01/13 聯合晚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