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踝扭傷痛近十年 我能根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任韓德生】

問:17歲高中時打籃球,跳躍接球時不慎踩踏別人的腳,造成腳踝向內扭傷,先於國術館推拿,非常疼痛,也沒有痊癒。之後向西醫骨科求診,照過X光,診斷骨頭並未受損,接受幾次療程與服藥後,症狀稍有改善,但是之後的運動與勞動,仍持續疼痛,現在可以明顯感覺疼痛部位位於左腳腳踝關節外側,現今左腳不能做完全蹲下的姿勢,也不能做太大的伸展,因為會疼痛而無法使力。

請問這還可以治療嗎?可否恢復左腳腳踝的正常機能呢?許多復健科醫師與骨科醫師看過後,只開了一些藥膏,與給一些熱敷患部的建議,但一點成效也沒有,是否還有其他方式可行呢?(Riggs Chang,26歲,公務人員)

答:患者17歲就扭傷至今,可能已經是多次扭傷、慢性發炎,引起腳踝附近的肌肉萎縮、無力,建議到復健科求診時,可照超音波,檢查一下韌帶的質地,正常韌帶照起來是黑黑的,但反覆受傷的韌帶,則可能黑白相間。

確定韌帶無斷裂後,除了熱敷,可做一些復健的運動,幫助腳踝附近的肌力強化。醫院有一種平衡球可練習,在家裡可以鋪一條大浴巾在地上,接著用腳趾慢慢的把浴巾捲起收好,還有可在腳踝綁上彈力帶,做一些左右旋轉的動作,都可以訓練肌力,以漸漸恢復腳踝的正常機能。

另外可採用一些輔具,平常可穿著鞋底比鞋面大的鞋子,走起路來比較穩,不容易再扭傷,或是穿半高筒的鞋子,對腳踝包覆性較佳,也避免再度受傷。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09/12/22 聯合晚報】

復健 骨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