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部肌肉勞損 針灸、拔罐可改善不適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腰部肌肉勞損可考慮針灸、拔罐治療。中醫師張立德日前在一場衛教講座表示,臨床上可在腎俞、大腸俞,腰陽關,委中等穴治療。

張立德醫師表示,腰肌勞損可考慮採用留罐、走罐與刺血拔罐等不同拔罐手法進行治療;但孕婦、年過70、幼童、全身皮膚浮腫、消瘦,血友病,心臟病患不宜。

門診中常見的腰背疼痛患者以慢性勞損與意外傷害最多,針灸多可改善;腫瘤或其他較嚴重病因引起的最少。醫師表示,要改善不適,必須結合病因與症狀治療,找出疾病的病因是徹底治癒的前提;若發現疾病必須透過開刀才能根治病因,此時就得先評估健康是否合適開刀,但倘若無法開刀,就只能以疼痛症狀的初步緩解,也就是症狀療法為目標。

西醫處理小疼痛時,常見使用肌肉鬆弛劑、止痛藥。中醫則以簡單的肌肉拿捏推按配合針灸為主,必要時才服藥。

腰肌、腰背勞損或意外,患側的腎俞、大腸俞、環跳、委中、陽陵泉、承山、委中、崑崙、阿是穴等都是中醫常針灸的穴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