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姿不良 小心椎間盤突出!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雅雯】

問:錢大夫您好!我想要幫我爸爸問問關於坐骨神經方面的問題,爸爸今年55歲,任職於公家機關,是一位公務人員,因為辦公時未靠椅背坐著,背部沒有依靠處,且時常久坐未適時的起來伸展身體,導致現在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坐骨神經疼痛不堪,想請問錢大夫要如何治療?開刀可以根治嗎?另外,想請問若午休趴在桌上睡覺,是否也會造成坐骨神經方面的問是呢?平時生活要注意什麼才能夠避免坐骨神經疼痛這方面的問題呢?飲食時上需要注意什麼嗎?需不需要補充什麼營養品呢?麻煩錢大夫解答,謝謝!(心急如焚的女兒,23歲)

答:長期姿勢不良,是造成下背痛最主要的原因。大多數人坐辦公室,身體坐著姿勢一定會往前頃,若大腿與腰部夾角小於九十度,同一個姿勢長期下來,就會造成下背疼痛,患者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甚至長出骨刺,嚴重者還可能要開刀,但醫師強調,椎間盤突出真正需要開刀的患者不到10%,即便開了刀也不見得能夠根治,因此建議民眾還是先尋求專科醫師建議評估,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

基本上醫師會先給予患者藥物止痛,然後需要患者配合長期復健。一般說來,若只是普通閃到腰,至少必須復健半個月,若是椎間盤突出,也需要四個月至半年,部分六、七十歲年紀大的病人,復原時間有的長達半年到一年,這個過程必須與醫師密切配合,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醫師建議,椎間盤突出、骨刺,沒辦法經由營養補充減緩症狀,飲食控制對病情幫助也不大,最重要的還是姿勢問題,良好的坐姿可以確保脊椎、腰椎的健全。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1/25 聯合晚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