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西合併治療奏效 慢性背痛拜拜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許多中老年族群深受慢性疼痛的困擾。三軍總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葉春長昨天表示,慢性疼痛如扭傷、慢性肩頸酸痛、頭痛等,定義為疼痛持續超過3~6個月以上。結合中西醫合併的「遠絡治療」能大幅減少止痛藥的使用量及副作用。

葉春長醫師表示,慢性疼痛的原因及治療都牽涉到多層面,疼痛時間久了,也深深影響病人生活品質、睡眠、情緒、精神狀態及工作。一般而言,慢性疼痛的治療可區分為侵入性治療,及非(微)侵入性治療。侵入性治療如手術,適用於明顯結構性異常,關節變形,不穩定或神經明顯受到壓迫引起的疼痛。

非(微)侵入性治療方式則以介入性治療、復健、服用藥物為主。一般人不喜歡動刀,多傾向服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不過雖然症狀可獲得改善,但時間一久,也有產生副作用的疑慮。醫師指出,結合中西醫合併的治療方式,截長補短,可使其產生加乘效果,進而達到最大療效,同時也大幅減少止痛藥的使用量及副作用。

葉春長指出,門診中一名80歲的老先生,長期忍受慢性背痛,因為年紀大不適合開刀,吃藥、復健都沒有改善。診斷患者是脊椎狹窄引發背痛,經中西醫合併的「遠絡治療」,以穴位針灸治療,才終於緩解疼痛,擺脫背痛與行走困難。

葉春長表示,這名80歲的老先生因脊椎狹窄導致長年背痛,常常只要走路1、200公尺就得休息,服用藥物、復健效果都不見好轉,且年紀大又不適合開刀,飽受背痛折磨。藉由藥物跟復健卻也沒有改善,經過評估改採「遠絡療法」,先從西醫角度找出痛因,接著使用中醫針灸穴位療法,減緩病患疼痛。患者在進行4、5次治療後,疼痛情況獲得改善,服藥量減少,同時擺脫走路困難、無法走遠路的問題。

葉醫師表示,「遠絡療法」並不直接碰觸病患的疼痛點,以傳統中醫的理論,是將有問題的經脈接到正常的經脈來治療。像老先生這樣的慢性疼痛患者,一定要先找出病因,因為壓迫到神經、中樞神經問題,針灸穴位大不相同。

另外,遠絡治療的針灸方法,與一般針灸不盡相同。醫師說明,幫患者針灸時,是從遠處取穴,不碰痛點,而是取手部或腳部穴位針灸治療;例如,背痛的病人,不會從背部位置去扎針,可能從手的穴位或腳的穴位,讓背部有問題的經絡接到健康的經絡。

醫師指出,「遠絡療法」方式除了針灸,還可用按壓「功能點」的方式。過程中,以按壓方式進行,先找出致病原因,取手或腳的脈絡,找出「控制點」及對應患部的「功能點」,控制點按住不動,只對功能點持續按壓,來改善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背痛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