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頭痠痛隨意找人推拿 當心後遺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為改善痠痛,隨意找人「喬」,常有後遺症!北市聯醫中醫門診中心醫師洪偉育昨日表示,骨鬆患者倘若感到痠痛,可以針灸,採用放鬆筋肌膜手法或拔罐,但嚴重者不宜進行直接涉及骨關節的推拿。

洪偉育表示,由於嚴重骨質疏鬆者由於容易骨折,倘若直接針對腰椎、頸椎骨關節進行用力推拿搬折,很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很多年長民眾,不知骨鬆問題的影響,直接要求「喬」痠痛,其實這類民眾做推拿必須非常謹慎。

任何療法除了尋求效果,安全更是前提。正規的頭頸、脊骨整復前必須先測試以排除不適合者,病患得先躺在治療床上,頭頸向後騰空,由醫師雙手扶住,輕輕左右旋轉,若感到暈眩、噁心、嘔吐、複視,便得小心,用於排除「椎底動脈血液循環不良」的患者,許多腦幹中風傾向者、嚴重糖尿病併發症、血管有斑塊的患者皆有上述問題,必要時須以影像鑑別。

更值得注意的是,晚上肢體疼痛,體重驟降的民眾,醫師提醒,宜先篩檢排除骨骼腫瘤;疼痛加上低熱盜汗者,得先排除細菌性或結合性骨骼感染,否則亦不宜整復。另如不穩定性脊椎(已有骨折或外傷等)更須特別留意。

治療前醫師也須先鑑別到底是神經、關節還是肌筋膜的問題,考慮整脊手法是否合適;如果適合,再經過理學檢查,找出確切的病灶,才能施治,矯治過程須注意安全、事後了解患者反應,同時針對不良姿勢、動作進行衛教,給予運動處方,如此才稱得上是完整的矯治。

中藥與針灸治療骨鬆,主要目標是減少惡化。北市聯醫中醫門診中心醫師洪偉育昨日表示,尤其是已經出現較嚴重壓迫性骨折的患者,治療的目標是盡可能減少惡化,改善疼痛,增加活動能力,而非恢復年輕時的骨骼狀態。

洪偉育強調,有些骨鬆患者的椎體在影像上已經近乎「扁掉」,此時治療目標是放在減少惡化上,改善症狀,而非恢復年輕時的骨骼。

骨鬆造成的症狀駝背相當常見,主因頸及胸椎等處的骨骼產生無症狀壓迫性骨折所致。承受較大外力或衝擊力時第4、第5腰椎、大腿骨、橈骨常見骨折,亦可能因脊椎前屈及壓迫性骨折導致胸腹部器官受壓,約有半數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深為腰背痛所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