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預防下背痛 姿勢正確多運動

物理治療師江昭彥建議,下背痛時可拿網球放在痛點下鬆弛肌肉。(記者周宗禎/攝影)
物理治療師江昭彥建議,下背痛時可拿網球放在痛點下鬆弛肌肉。(記者周宗禎/攝影)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昨天表示,門診除了感冒就是下背痛最常見;物理治療師江昭彥解說預防與緩解下背痛方法,強調約80%的人一輩子會因創傷或退化性因素下背痛,且不斷復發,但只要保持正確姿勢及肌耐力訓練,就可避免復發或二次傷害。

江昭彥表示,治療下背痛方法多,從西醫家庭醫學科、骨科、神經內外科、復健科,到中醫針灸科、有親傷科;還友好心推薦跌打損傷、國術館或整脊大師,有人看完骨科權威找「拳頭師」,拔罐放血、骨盆牽引樣樣來。

他說,逛了多家醫院,找了不同醫師,還找不出下背痛原因,就改變生活習慣,從良好姿勢、多運動做起。首次急性下背痛的痛感消退後,若不找出病因適當根治,受傷組織可能出現退化性病變,直到下次發作都沒有痛感,很多下背痛5年內都會復發。

江昭彥強調,下背痛治療首重保持正確姿勢,網路普及,各大醫學中心都有許多衛教資料在網站開放下載,但大都簡單解說與圖片,自己做是否正確也令人擔憂,復健治療師會逐一指導正確動作,減低再次發生機率。

病患要有耐心,學習正確姿勢訓練肌耐力,雖痠痛時間較久,但一段時間後就可避免二次受傷、降低復發機率。第1個動作是用硬式網球或軟式棒球放在痛的地方,接著將痛的那一邊的腳,以滑行方式慢慢彎曲、伸直各10次,然後將痛邊的腳左右慢慢擺動到可忍受的弧度各10次。最後將痛邊的腳慢慢彎曲抬向肩膀,雙手抱住彎曲的腳,背一壓到痠的地方就可放下,重複十次。

【2009/10/13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