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性不從心… 骨鬆啦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當男性雄風不再,連骨質密度也跟著不中用。醫師表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男性賀爾蒙過低時,不僅可能引起性欲低落,也大大提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今年的世界骨鬆日,提出「三十勤補骨」、「五十測骨密」,呼籲民眾年輕時就要開始懂得保骨。

一位65歲的老先生,三個月前因為腰椎骨折就醫,一問之下,發現他從50多歲起,性行為就力不從心,抽血檢測後更發現男性賀爾蒙不足,醫師推測他從50多歲起可能就已骨質流失,才會造成腰椎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除了更年期女性因為賀爾蒙分泌大幅減少,導致骨質流失,男性的雄性激素也具有維持骨質密度的功能。當雄性激素隨著年老慢慢下降時,會破壞造骨、破骨細胞間的平衡,骨質疏鬆症的症狀也會加速。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宋永魁也說,根據健保局統計,65歲以上髖部骨折的人數每年新增5%病例,每年約有1萬5000名病患因骨質疏鬆症導致大腿骨骨折,如估算患者開刀住院費用約10萬,以及出院後一年約需100萬元等照護成本,等於這些家庭每年因骨鬆衍生的醫療費用高達165億元。

今年10月18日的世界骨鬆日,骨鬆學會提出「骨鬆防治三五六」口號,也就是「三十勤補骨」、「五十測骨密」、「六十bone操心」。醫師提醒,30歲以前要開始攝取充分的鈣質及維他命D,每周進行跑步、打球、啞鈴操等載重式運動,幫助骨骼發展健全;50歲的民眾,要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測量。

【2009/10/12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