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時間久坐 小心梨狀肌症候群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久坐的人要小心,因為長時間久坐容易出現梨狀肌症候群!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骨科主治醫師吳文田表示,人的梨狀肌是位在臀部後側,為臀部深層的一條肌肉,當坐骨神經從腰椎分出來,會從梨狀肌周邊穿過骨盆並進入大腿,若肌肉肥厚過度或纖維化時,容易壓迫坐骨神經而造成疼痛,症狀跟椎間盤凸出很相似。

吳醫師指出,出現梨狀肌症候群的族群以女性發生率較高,例如常蹲坐著挑菜、洗衣服、陪小孩寫功課及長時坐在堅硬椅子上等情形都容易出現這種毛病。若以職業來分類,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建築工、機械技師、計程車或遊覽車司機、裝潢工等都是好發族群,容易因梨狀肌緊張或痙攣而壓迫到坐骨神經。

若出現急性症狀,可熱敷、舒展或復健;門診中有些患者的梨狀肌原來已呈肥厚、纖維化,患者在髖部作內收及內旋動作時,梨狀肌就會呈現緊張狀態,像這種狀況更容易壓迫到坐骨神經而造成疼痛,可用手術將梨狀肌切開放鬆後,病人症狀就可獲得改善。

然而,臨床上診斷梨狀肌症候群並不容易,必須先排除腰薦椎的神經壓迫並進行適切的理學檢查才可診斷出來。吳文田醫師強調,不痛不見得健康,適當治療最重要。

原則上,手術介入的時機分成三種,第一種是保守治療卻無法緩解的嚴重腰痛,第二種是神經症狀惡化,例如肢體無力或出現麻木,第三種是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情形。只要有上述三種情況中的一種,再加上症狀與影像學的發現,患者就需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