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椎間盤突出 致下肢燒灼般痛麻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腰椎間盤突出可能造成腰部突發性疼痛,甚至影響行走!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羅明宇指出,一名50多歲的老先生,多個月前有一天他在菜市場彎腰拎菜籃時,腰部突然疼痛,本以為是腰肌勞損,自行休息幾天就會沒事,沒想到休息兩周後,腰痛非但沒有減輕,還出現了左下肢燒灼樣疼痛和麻木。到醫院一檢查,發現他所患的不是腰肌勞損,而是椎間盤突出症。

羅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患者腰椎壓痛,左腿試驗直腿抬高,發現偏陽性體質。舌質淡苔白膩,脈細。研判是屬於「寒濕」腰痛,針對這名患者的治療,採取補腎溫經、通絡止痛原則。中藥應用活血止痛藥方加減,配合用熱敷針灸腰腿附近穴位,當天症狀就緩解許多,之後持續治療方式約2個月,患者終於不再有劇痛的症狀。醫師指出,活血止痛藥方,可以幫助改善相關部位的血液循環,緩解或減輕神經血管受壓引起的不適症狀。

患者可配合適當牽引、按摩,減輕症狀。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牽引治療時床尾稍微墊高,採用間斷牽引,每天1~2次,每次1~2小時。因為牽引可拉開椎間盤間隙,使椎間孔開大,減輕椎間盤內的壓力,減少對神經根的壓迫而減輕疼痛。

日常保健上,醫師建議,在急性期最好適當充分臥床休息,幫助減輕體重、肌力和外來負荷對椎間盤的壓力,促使突出的髓核回縮、破裂的纖維環修復。當到了4~8周後症狀明顯好轉,就可逐步進行背肌鍛煉;方式可鍛鍊背伸肌、臀大肌、腹肌、股四頭肌,如向健側側彎活動,腿屈伸活動上下午各1次,每次10分鐘,都有所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