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護膝選用不當 反添膝蓋負擔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如何選擇護膝?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最好選「開口式」護膝,護膝在膝蓋中間呈中空狀,並固定臏骨(俗稱膝蓋骨)。臏骨若沒固定好,護膝效果就大打折扣。有些護膝需要束得很緊,這種護膝會增加臏骨壓力,反加重膝蓋負擔,比較適合年輕扭傷患者,卻不適合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配戴。

劉大永醫師指出,膝關節運動力學顯示,當上下坡、上下樓梯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3到4倍,穿高跟鞋、帶球上籃時,膝蓋負重是體重的6倍。膝蓋負擔最重的,是蹲、跪等姿勢,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8倍之多。因此,年長者上洗手間的時候,盡量不要上日式蹲式廁所,最好使用坐式馬桶,比較不傷膝蓋。家庭主婦也盡量不要蹲著洗衣服或跪著擦地,這些動作都是在折磨膝蓋。

劉大永醫師建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在家多做水平伸腿運動,坐在椅子上,一隻腳伸直平舉,腳底板盡量往上,動作要緩慢,不要踢腿,然後換腳做,一天做100下或200下,可以幫助訓練股四頭肌,加強關節肌肉力量。

有些偏方教導年長者站著,然後單腳踢腿,以訓練關節肌肉。劉大永醫師認為,這種做法不太好,因為單腳站立時,反而增加另一隻腳的負擔,此外,年長者如果頭昏、精神不好,這麼做很容易站不穩、跌倒受傷。因此,訓練關節肌肉時,還是採坐姿比較安全,且訓練效果不受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體重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