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保養藥品、食品 成分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坊間有許多關節保健食品、藥品,成分琳瑯滿目,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在昨日「退化性關節炎」講座中提醒,關節保養品當中,最常見葡萄糖胺成分,葡萄糖胺也是一種糖類,糖尿病患者需多加注意。另有些關節保養品為複方成分,裡面可能含有鈉離子,高血壓患者也要小心,避免攝取過多鈉離子,造成高血壓惡化。

劉大永醫師解釋,單方藥品、食品比較不會有鈉離子過多的問題,會有鈉離子問題多為複方關節保養品,可能是製作或化學需要,會添加一點鈉離子,民眾選購時,務必看清楚成分標示、含量,高血壓患者最好不要選鈉離子偏高產品。

劉大永醫師進一步解釋,葡萄糖胺又分兩種,分別是「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sul-fate)與「鹽酸鹽類葡萄糖胺」(Glucosaminehy-drochloride)。根據歐洲研究指出,硫酸鹽葡萄糖胺成分的藥品確有療效,因此屬於藥品,而鹽酸鹽類葡萄糖胺屬食品,效果則因人而異,因為是保健食品,規定不能宣稱有療效。

劉大永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補充一些含膠質、軟骨素的食物,像雞爪、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等食物,可以幫助關節軟骨修復。但痛風患者最好不要吃太多小魚乾,以免影響病情。另含生物類黃酮成分的食物,像柑橘、綠茶、全榖類食物等,也有助加強關節內膠質功能。

身體中不穩定的自由基容易侵襲關節,木瓜、番茄、胡蘿蔔、奇異果、葵花子、糙米等含抗氧化物質,有助對抗自由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