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狂練瑜伽 脊椎竟骨折

瑜伽健身蔚為風潮,醫師提醒,練瑜伽時,感到痛就不要硬做,以免傷到脊椎。(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瑜伽健身蔚為風潮,醫師提醒,練瑜伽時,感到痛就不要硬做,以免傷到脊椎。(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腰酸背痛做瑜伽伸展,反而痛到不能走路!一位美容師想要放鬆筋骨,雖然疼痛不適還是勉強做瑜伽,後來痛到一天得吞三次止痛劑,才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她椎間盤已壞死,還造成壓迫性骨折,因此提醒,瑜伽雖是溫和的運動,但「疼痛就是警訊」,千萬不要過度伸展。

37歲的李小姐,常需用力幫客人舒壓芳療而感到腰部劇烈疼痛,於是報名參加瑜伽課,常常也在家練習,一次常做一小時。李小姐說,她以為自己缺乏運動,關節活動不夠,因此明明做瑜伽時腰部不舒服沒減緩,還是勉強去做。

沒想到腰部疼痛越來越劇烈,還延伸到大腿,有時只不過是蹲下等改變姿勢,腰部又酸又痛,到後來甚至連走路都痛,睡覺時也無法放鬆,只好一天吃三次止痛藥。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乾閔表示,李小姐就醫時,檢查發現她的椎間盤已被相連的兩塊脊椎壓扁、壞死,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也出現壓迫性骨折等嚴重退化現象,經手術取出壞死的椎間盤,疼痛才改善。

林乾閔表示,椎間盤是脊椎與脊椎間如同避震器般具彈性的軟墊,但李小姐由於工作時常彎腰用力,是脊椎退化的高危險群,加上瑜伽用力過當而受傷。

林乾閔也說,瑜伽雖是不錯的運動,但不少患者以為「痛才有效」,勉強自己盡量伸展、挑戰高難度,但如果關節彈性不好,或是脊椎已受傷、退化,情況只會變嚴重。另外,最常見椎間盤病變的原因是「彎腰搬重物」,民眾要量力而為,次數不要太頻繁,才能將脊椎受傷的風險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電腦族肩痠痛 做做脖子柔軟操
.椅子操6式 肩頸痠痛不見了
.繞圈、仰頭、扭喀喀 都不健康

【2009/08/11 聯合晚報】

瑜伽 脊椎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