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髖臼方向量尺新發明 省事又省錢

署立桃園醫院骨科主任廖振焜發表「電腦輔助量廖氏前傾角」,更能準確偵測人工髖臼移動鬆脫,圖中輔具為人工髖關節模型。(記者賈寶楠/攝影)
署立桃園醫院骨科主任廖振焜發表「電腦輔助量廖氏前傾角」,更能準確偵測人工髖臼移動鬆脫,圖中輔具為人工髖關節模型。(記者賈寶楠/攝影)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署立桃園醫院骨科主任廖振焜昨天發表人工髖關節髖臼角度研究成果,及髖臼方向量尺新發明,今後人工髖關節病患不必再做電腦斷層造影,每次檢查至少省下6千元。

廖振焜說,台灣每年約5千人裝設人工髖關節,多數為老人關節功能退化,少數因為意外損及骨盆的復健需求;固定在骨盆的人工髖臼若移動,可能導致連結股骨的原件脫落,造成疼痛,甚至無法走路。

他表示,若能提前測量髖臼是否移動,即可以作為再置換手術考量依據,因此著手研究準確量測方法。

因人體天生向前移動特性,人工髖臼常因受力導致前傾,廖振焜將髖臼移動幅度定義為「廖氏前傾角」,意即髖臼移動角度。

他說,目前外國仍普遍使用電腦斷層造影偵測髖臼移動,準確度(標準差)為3度;若以三角函數為原理的「電腦輔助量廖氏前傾角」方法,準確度可達0.47度,即使髖臼僅微幅移動,都能偵測到。

廖振焜同時發明「髖臼方向量尺」,以透明壓克力板標示角度,用法類似數學三角板,可直接從X光片測量人工髖臼,比電腦斷層更省事、省錢。

桃園醫院指出,人工髖關節患者術後要常回診,每次電腦斷層造影約收費6、7千元,廖振焜用資訊工程博士專長發明的髖臼方向量尺,患者省了不少錢。

髖臼方向量尺及「廖氏前傾角」特殊量測法,已獲台灣發明專利,並在國際期刊發表4篇相關論文。

【2009/07/30 聯合報】

關節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