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坐久坐…都會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

問:錢大夫您好!我腰痠背痛已久,尤其下背及膏肓,低坐久坐都痛,如今腳底久站也不舒服。看過中醫針灸,西醫骨科、復健科也都照過X光,醫師只說我有些脊椎側彎,應是肌肉問題,並囑咐勿再盤腿。

在職時,我曾做過6年鬆筋,如今又做了2年推拿,主要在放鬆肌肉。請問,我這毛病是否跟長年彎腰駝背有關?應如何治療?請指點迷津。(章雅華,56歲,家庭主婦)

答:大致上聽來,我認為妳的問題很可能和肌肉有關,一旦某個特定的肌群出問題,那個部位的肌力不夠,肌耐力不足,無法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坐久了或站久了,就容易痠痛不舒服。

由於妳有脊椎側彎毛病,再經由妳的敘述加以分析,問題很可能出在位於脊椎深層的核心肌群,這個肌群負責每個椎間關節角度的微調,維持脊椎曲線。依我看來,妳應是核心肌群出現毛病後,整個脊椎受力不當,一來造成脊椎側彎,二來也讓妳在低坐或久坐時都覺得痛。

如果確診為核心肌群的毛病,可透過復健治療來改善,目前坊間健身中心相當風行的「皮拉提斯運動」,專門訓練軀幹的力量,妳不妨去上課,或是上網查閱相關資料或圖片,在家自己訓練。

皮拉提斯運動有些基本的姿勢,主要是訓練腹肌及背肌同時用力,進而增強核心肌群的肌力及肌耐力。這種運動的要點是動作緩慢,如此才能訓練到像核心肌群這樣的小肌肉,確實改善妳目前的問題。

妳的毛病和長年彎腰駝背有因果關係,但和盤腿沒有多大關連。至於己做了幾年的鬆筋,多少有助於緩解不適症狀,不妨持續下去。

※延伸閱讀》
.孕婦 為何下背痛?
.輕鬆幾招 預防下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 多動動、少痛痛
.彼拉提斯核心復健 下背不再痛
.長期坐姿不良 小心長骨刺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13 聯合晚報】

脊椎 復健 背痛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