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無力 訓練大腿肌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范政裕】

問:多年以來,膝蓋活動時,常會發出「喀喀」聲響。這半年來,爬樓梯時總覺得右膝無力,有時右膝內側會痛。自我檢測關節大幅度活動時,關節活動不是那麼順、有點卡卡的。

請問這樣會是什麼症狀?該如何做平日保養運動?是否適合一次爬300階樓梯運動?(台北市、40歲、行政工作、林國漳)

答:上下樓梯膝蓋會有聲音,那是膝蓋活動的聲音,不用太擔心,不少骨科醫師走路時,也會發出「喀喀」聲響。不過,膝蓋無力且內側會痛,應該是髕骨出現問題。

髕骨就是膝蓋前端的骨頭,形狀圓圓的,宛如膝蓋的蓋子一般,隨著年齡的老化,髕骨就會出現軟化或是脫位,嚴重時,蹲下去就站不起來,連上樓梯都成問題。

建議多多訓練大腿的四頭肌,例如,坐著的時候,將大腿往前伸直,再放下來。有空時多做幾次,有助於改善髕骨功能。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到醫院在復健師指導下接受治療。

一般髕骨退化症狀,除非太嚴重,否則不用開刀。該名讀者才40歲,髕骨就出現問題,時間點似乎早了些,很難斷定這與平常爬300階梯運動是否有關。

不過,既然膝蓋已經出現了不適症狀,就不要將爬樓梯當成運動,最好改成其他運動,例如游泳、慢跑等強度較低的健身項目。

此外,有些人覺得腰部、頸部痠痛時,就會轉頭或是轉腰,結果發出喀喀的聲響。這種行為要不得,因為關節每發出一次聲響,就代表摩擦了一次,對關節是一種累積性的傷害。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7/01 聯合晚報】

運動 關節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