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 易與其他疼痛混淆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坐骨神經痛除了典型腰痛表現,也常見臀部一帶痠脹,麻木感,甚至往下延伸到腿部。中醫師陳京慶表示,此症常見病史有退化性關節炎長骨刺或脊椎滑脫症,造成第三到第四薦椎間的一條或多條神經根壓迫。外傷如骨折、骨盆腔腫瘤或是髖關節炎,也都可能造成坐骨神經痛;此症屬於中醫髀樞痛、環跳風等範疇,也常見咳嗽加重疼痛症狀。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梨狀肌症候群」也會造成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因為梨狀肌和坐骨神經位置上有密切關係,此處肌肉發炎有時也會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假性坐骨神經痛,和真性坐骨神經痛的差別在於,梨狀肌症候群的疼痛部位比較局限於臀部周邊,較不會牽連腰部或腿部。

一般來說,最容易發生上述造成坐骨神經痛的疾病的人通常都是需要久站,久坐,搬重物,或者是平常就姿勢不良。長時間脊椎受到壓迫或耗損,自然就容易發生。

陳醫師指出,患者開始時的症狀常有腰部僵硬不適感,疼痛自腰部臀部及大腿後面、膕窩、小腿外側和踝及足放射,接著嚴重一點就會有像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有發作性增劇現象,夜間更嚴重,咳嗽、噴嚏或用力時疼痛加重。也可能會轉變成麻木、針刺感或肌肉僵硬、肌肉不自主的抽動。

此外,長時間搬重物而發生腰部突然劇痛,可能不只是單純的肌肉拉傷,而是坐骨神經痛;中醫師陳京慶表示,門診中一名60歲的老先生,發生腰痛及下半身痠麻無力來看診,患者平工作需久坐,也有長年的園藝活動興趣,漸漸發現腰部容易疼痛以及單側小腿痠麻感,有次在搬花盆時,腰部突然劇痛,貼了藥布改善不大,前來就診。經過檢查後,發現是腰椎長骨刺,影響坐骨神經。

陳京慶表示,這名60歲的老先生患者,受到腰痛及下半身痠麻無力不適困忍,詳細問診得知患者平常工作需久坐,也有長年從事園藝活動的興趣和習慣,之後漸漸發現腰部容易疼痛,以及單側小腿痠麻感。近期有次搬花盆時,腰部突然劇痛,雖然有先自行貼藥布後,但發現改善效果不大,才前來診治。

診斷發現患者腰痛的原因雖然可能是單純的肌肉拉傷,但是根據患者敘述的小腿痠麻感,做神經學檢查後,懷疑也有腰椎的疾病,因此針對患者的急性的肌肉拉傷問題先做處理,並囑患者去做進一步的檢查,經過X光檢查顯示結果腰椎長有骨刺,所以在肌肉拉傷的問題解決後,繼續針對腰部及小腿痠麻症狀以敷藥,針灸及推拿處理。經過治療後症狀終於獲得緩解。

坐骨神經痛中醫辨證用藥部分,陳醫師表示,「瘀血阻滯型」者多有腰部外傷史且痛久不癒,痛如刀割針刺,急性症狀特別明顯,與體位改變有直接的關係,可用舒筋活血湯,疏經活絡止痛。

「寒濕留滯型」者常見疼痛常沿經脈上下走竄,伴腰腿部重、強,酸感,喜暖畏寒惡濕,遇陰雨冷更明顯,可用小活絡丹除風寒濕痺。

「正氣不足型」者多由於病久不癒,反覆發作,休息、按揉後可減輕,可用補腎壯筋湯調理。

針灸及穴位療法

坐骨神經痛治療,穴道推拿和針灸也佔了極為重要的部分。中醫師陳京慶表示,坐骨神經的循行區域主要以膽經及膀胱經為主,針灸常配伍穴位有:大腸俞、環跳、殷門、秩邊、委中、承山、陽陵泉、崑崙穴。推拿以放鬆疼痛部位周邊做理筋處理,並配合牽引、拔伸等動作。幫助鎮痛、消炎、消腫,減緩周圍組織對神經的壓迫。

預防坐骨神經痛,醫師建議,應避免久站久坐,或者是久舉重物。如果工作上必須久站久坐的話,一定要定時的活動腰部,站姿坐姿也要注意不要歪斜或彎腰駝背。可從事瑜珈、游泳、伸展操等運動保健。飲食部分,忌較為生冷屬性的食物,如西瓜、葡萄柚等,因為會影響血流運行通暢。對體重的控制也是必要的,因為體重越重,對腰椎的壓力就越大,越易引發病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