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音樂療法 復健好幫手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電療、熱療、腰椎牽引、運動等皆為復健方式,不過,音樂也能幫助患者復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陳適卿表示,身體受創的病人在復建的過程中,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與復建,在國外,醫院或老人院裡常會聘用音樂治療師為病患提供音樂治療的服務,從心理層面納入考量使音樂治療的介入成為較容易親近的治療活動。

陳主任指出,音樂治療師透過醫生、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會談,了解病患所需復健的範圍與目標著重與哪方面之後與音樂相關的活動融合在一起,可協助病人改善身體及醫療品質,對身體的運動技能復健(MotorSkill)也能有效的幫助病人盡快復原,並重新投入原有的生活。

專門設計的音樂課程有助於提升動作協調性與流暢度、加強大肌肉動作訓練、加強團體的參與感與自信、提升人際的互動等,方法很簡單,例如活動一開始,治療師會唱首歌來問候每個參與的成員,之後設定一個討論的主題,例如最喜歡欣賞的音樂等,以便提供學員互相討論。

其次,治療師會開始音樂的介入,使用音樂帶動及提升成員彼此間的互動與信任感;最後邀請學員一起使用樂器配合音樂一起演奏。每個學員的樂器類別將由治療師指引,目的在於每個學員有特定的復健目標,譬如上臂須要復健的學員,治療師就會提供幾項打擊類樂器供學員選擇。當學員在參與演奏的期間,學員間接的舞動肢體有助於達到復健的效果,同時也增加學員的自主權與自信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運動 物理治療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