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哎唷! 腳踩扭到啦

圖一:肌內效貼布貼紮治療
圖一:肌內效貼布貼紮治療

【聯合報/李佳穎/北市永誠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圖片/李佳穎提供】

腳踝扭傷很常見,走路一不小心或跨步沒站穩就發生了。統計顯示,4名運動傷害者中就有1人屬之。若處理得宜一般在1至6個月內恢復正常活動力,不會有後遺症。

許多個案紅腫消失後,反成慢性腳踝疼痛,走路不穩、易痠痛,甚至有習慣性腳踝扭傷。成因多因疼痛消失,而忽略恢復期的運動訓練及腳踝保護。由於受傷後的韌帶等軟組織會變得較脆弱缺乏彈性,影響到關節的本體感覺及身體的平衡調控,導致再度扭傷。

常見的腳踝扭傷為腳板內翻,拉傷外側韌帶。受傷急性期出現的紅腫熱痛,應立即依 「PRICE」原則處理,即P-保護、R-休息、I-冰敷、C-彈性繃帶施壓、E-腳抬高。配合物理治療電療、超音波與徒手治療、肌內效貼布貼紮治療,(圖一),不但可止痛、消腫、更可以加速組織癒合、促進軟組織重新排列、減少組織粘黏。

受傷後數天至數星期腫脹會慢慢消失後,開始踝關節的主動關節活動度運動,包括腳板上下、內外翻的動作(圖二)與小腿阿基里斯腱的伸展運動(圖三),建議短時間內從事運動時,可戴上護踝等護具。

圖二:腳板上下內外翻
圖二:腳板上下內外翻

圖三:阿基里斯腱伸展
圖三:阿基里斯腱伸展

進入恢復期時,紅腫及疼痛已解除,所以很多人會誤以為受傷已復原而開始進行原來的運動,習慣性扭傷也最常發生在這個時期。此時期,除應持續之前的關節活動運動與伸展運動外,應開始加強腳踝的本體感覺訓練與平衡控制訓練(圖四)等,重建下肢平衡力,並根據恢復狀況予建議個別化運動強度與運動劑量,來強化踝關節。再者,選擇一雙適合的鞋子或者利用功能性鞋墊來調整下肢生物力學排列,不但可讓運動時更舒適,且減少習慣性扭傷的發生。

若發現自己可能已經是習慣性或慢性腳踝扭傷,應盡快尋求專業治療、積極復健,才能將傷害程度減到最低。

※延伸閱讀》
.扭傷熱敷消腫 只會越腫越痛
.輕忽腳扭傷 換來慢性疼痛
.進香狠「腳」色 扭傷處理原則
.腳扭傷沒理會 過幾天難行
.腳踝扭到 韌帶、肌腱很傷

【2009/06/12 聯合報】

運動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