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預防下背痛 保持正確姿勢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背痛相當常見,不分性別、年齡、職業,大多數人都曾有過下背痛的困擾,醫師表示,下背痛多半與脊椎本身的病變和周圍相關組織損傷脫不了關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復健科主任曾國楨表示,下背痛主要來自過度勞損、使力不當、姿勢不良致生物力學機制失衡,或久坐久站,像上班族、司機、老師等職業的民眾。

孕婦因重心前移,背部負擔過重也會引發酸痛。另外,內分泌失調或局部發炎、感染、創傷、腎結石也是原因之一。

曾國楨提醒民眾,一旦症狀急性發作,應及早就醫。首先要暫時臥床休息,並注意選擇較硬的床,膝下可墊枕頭,或側躺兩膝間夾一枕頭,離床時適度穿著軟背架;並接受復健治療,包括熱療、牽引、電療等,可改善循環,放鬆肌肉,解除神經壓力,而有效控制酸痛。

曾國楨強調,腰痠背痛經過治療改善後,仍有可能再犯,預防勝於治療,平常隨時保持正確姿勢,不論坐臥躺或工作活動時,宜符合人體工學;不要直接彎腰搬抬重物,避免不恰當旋轉動作,切記拿取地上物品時要分段,先曲膝、重心降低、就近取物。

另外,同一姿勢切勿維持太久,務必經常變換,使氣血通暢。積極方面,應保持並加強下背肌肉群的彈性及強度,讓背部更健康,勤練膝胸運動、抬臀運動可有效遠離下背痛。

※延伸閱讀》
.孕婦 為何下背痛?
.輕鬆幾招 預防下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 多動動、少痛痛
.彼拉提斯核心復健 下背不再痛
.長期坐姿不良 小心長骨刺

【2009/06/05 聯合報】

背痛 復健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