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坐姿不良 小心長骨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常泡在網咖打電玩,小心年紀輕輕,就得了骨刺!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定洲表示,原本好發於中老年的脊椎椎間盤和骨刺毛病,逐漸出現在20幾歲年輕族群,主要原因就是長時間坐姿不良。

景氣不佳,宅經濟發燒,電玩成為了最夯的產業,不少人失業之後,為了省錢,不敢到處趴趴走,於是在家打線上遊戲,沒想到,打著打著,卻長出了骨刺,痛不欲生。

「骨刺就好像是骨頭的皺紋!」李定洲解釋,椎間盤是人體脊椎的軟骨結構,長時間的不當壓力或姿勢,容易讓軟骨損傷退化,向四周凸出。此時,鄰近的脊椎體骨板也會向外凸出,即形成骨刺。

骨刺好發於中老年族群,大多是因長期從事大量勞動工作,加上身體老化。症狀較輕者,會感到肩頸或下背痛;嚴重者則是神經受到壓迫,引起上肢痛麻乏力、下肢無力,走路不穩、易跌倒。

越來越多年輕人因為坐、站的姿勢不良,造成坐骨神經痛,一發作起來,可能會痛到無法走路的地步。李定洲說,不少20多歲的年輕人也有骨刺,到診間求診時,症狀多數為腰椎間盤凸出,以致引起單側坐骨神經痛;嚴重時,腳痛到得無法走路,需靠藥物及長時間復健,才能緩解疼痛。

尤其是喜歡打電玩的年輕人,因為過於專心看著螢幕,坐姿保持不動,盡管不舒服,沒有感覺,等到打至一個段落之後,才驚覺腰痠背痛。但下回開始打電玩時,又忘了休息。

李定洲指出,因工作需要,必須久站或久坐,或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者,最易產生腰間骨刺,例如銷售員、老師、辦公室電腦族、工廠作業員等,都應該特別小心。

李定洲提醒,如果早上起床,自覺腰痠,或是走沒多遠,就走不動,需坐下來休息一陣子才能再走。這些都是腰椎骨刺的症狀,應提高警覺。

大部分的骨刺患者只要吃藥和復健就能解除痠痛。一旦骨刺壓迫到神經,則需開刀,進行神經減壓手術,有時則視情況,需加上骨融合手術。

※延伸閱讀》
蹺二郎腿 長6公分超大骨刺
只不過彎個腰 椎間盤就凸出
如何保養脊椎》平常保持正確的姿勢
如何辨別骨刺、椎間盤凸出與坐骨神經痛
防骨刺上身 別當趴趴熊!

【2009/05/20 聯合晚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