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當心頸椎狹窄 跌倒恐會癱瘓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桃園報導】

單車運動正夯,有民眾騎乘單車跌倒受傷,外表雖只輕微外傷,卻發生嚴重的脊椎神經傷害,甚至可能四肢癱瘓;神經外科醫師說,這些人原都有頸椎狹窄病變,長期肩頸痠痛、下肢偶發性無力是初期警訊,騎單車、機車更要注意安全。

敏盛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柯紹華,最近收治多名騎乘自行車跌傷、機車車禍、跌傷病患,共同的特徵是外傷不明顯,卻合併程度不等的四肢無力、跛行、癱瘓症狀,病患滿臉疑惑問怎會這樣;詳細檢查發現,頸椎狹窄是他們的共同特徵,有位年輕病患因頸椎狹窄造成嚴重脊髓壓迫,致四肢癱瘓,施以椎孔擴大手術後,已能自行走路。

他說,頸椎狹窄的成因不明,在部分成人身上,因先天發育生長上的一些缺陷,或後天脊椎退化的多重因素影響下,使得脊椎骨中脊髓神經通過孔洞比正常人狹窄,不慎遇到外力撞擊時,即使脊椎結構沒有受到損傷,震波卻經由脊椎骨直接傳遞至脊髓神經,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他說,這類意外難以預防,主要是形成頸椎狹窄的過程緩慢,初期感受不明顯,往往忽略長期肩頸痠痛的警訊,隨著病情惡化,下肢開始出現偶發性無力,年長者通常解讀老化,尤其是合併膝關節退化問題時,更容易被忽略,最可怕的是,末期症狀會急速惡化,常見病患在數周內由跛行惡化為坐輪椅,出現警訊,除了儘速就醫,應避免脊椎受到衝撞。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 這樣做能消除
.椅子操6式 肩頸痠痛不見了
.食不下嚥 頸椎退化了

【2009/04/20 聯合報】

脊椎 肩頸痠痛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