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痠到無法忍 為什麼整條腿痠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蔡宗廷】

問:我今年70歲。是公教退休,數年前,有時右邊臀部側邊至小腿會痠,尚可忍受,未吃藥,兩、三周後會消失。但三、四個月前,只要站立或走路,左右臀至下肢就會痠得無法忍受,有如抽筋般痛苦而無法站立行走,必須馬上坐下才可慢慢緩解,坐下或睡覺也都沒有症狀。

今年初看西醫,說是筋發炎,開止痛藥,吃藥時不會痠,但物理治療並無幫助。2月初看復健科,照X光也沒有長骨刺,醫師說可能是椎間盤壓到神經。但只要沒有吃藥,就症狀依舊。請問這是椎間盤出擠壓到神經嗎?和腳痠有關嗎?會是腳筋發炎嗎?除了吃藥,應做電腦斷層等其他檢查?應換醫師看骨科嗎?(高雄市,70歲,黃鵬)

答:從來信內容看來,黃先生應該是罹患了坐骨神經痛,而不是筋膜發炎,如果是筋發炎,症狀大都只會侷限在某一個部位,例如,臀部或是大腿,而不會從臀部痠痛至小腿。

從臀部往下痠痛到小腿,這符合神經走向,比較可能像是坐骨神經痛。年紀大了之後,各部位退化,脊椎也容易出現骨刺,一旦壓迫到神經,就會導致坐骨神經痛。

來信提到,每當下半身痠痛時,只要坐著,就會覺得舒服很多,那是因為坐下來之後,神經放鬆,減少了壓迫感,就比較不痛了。而這也是坐骨神經痛的典型症狀之一。

一般來說,到了70歲,不太可能沒有骨刺,建議該名讀者,最好到大醫院骨科就診。先接受X光檢查,或是接受核磁共振(MRI),來確定神經是否受到骨刺壓迫。如果確定為坐骨神經痛,可以透過服藥或是復健,甚至是開刀,來治療骨刺。

※延伸閱讀》
.如何辨別骨刺、椎間盤凸出與坐骨神經痛
.哎喲…我10歲 我坐骨神經痛
.脊神經病症 不是只有坐骨神經痛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10 聯合晚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