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恐怖?膝蓋咔咔響 多半沒事啦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范政裕】

問:Dear sir,我是普通的上班族,請問為何蹲下時,膝蓋處會發出「咔咔」的聲響?且手腕轉動時也會。這是什麼樣的情況?我的手之前有受傷過,但腳沒有。(上班族,31歲)

答:這位讀者你好,這種膝蓋或手腕轉動時會出現聲響的現象,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只是程度不一而已,這是因為每個人關節附近的韌帶鬆緊不一。

這種「咔咔」聲響,來自於關節活動時,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磨擦聲。一般說來,關節比較鬆、比較軟的人,比較容易出現這種聲響。老實說,這種聲音雖聽來有點恐怖,彷彿骨頭要拆散似的,但絕大多數不會有事,你不用擔心。

有意思的是,有人就像你一樣,對這種來自關節的聲音感到害怕,卻也有人樂在其中,每次坐久了站起來時,總要扭扭脖子,或扳扳手指頭,非得把全身關節弄得「咔咔」作響才舒服。

其實,我並不建議如此做,因為這種把全身關節弄出聲音的做法,只不過是讓自己覺得筋骨活絡開來,自認為舒服罷了,對身體卻沒有任何益處,甚至會適得其反,增加關節的磨擦頻率,使得退化性關節炎提前報到。

臨床觀察顯示,勞累時,肌肉力量不足,關節會變鬆,較容易出現這種聲響。我建議你不妨多游泳,多做抬腿運動,增強大腿前側四頭肌的強度,這樣膝關節就會相對穩定,比較不會出現惱人的聲音,膝關節也比較不易提早退化。

※延伸閱讀》
.原地走路、假踩單車 護膝練肌強心肺
.膝蓋保養操》伸展運動椅上操
.膝蓋保養操》活絡髕骨按拍打
.膝蓋保養操》「腳踏實地」無形自行車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4/01 聯合晚報】

關節 保養 運動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