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尾椎裂傷好了 為什麼還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主任陳弘毅】

問:我的尾骨挫傷已兩個月,之前照X光時,醫師說裂傷已長好了。因為只稍微有一點痛,想儘快復原,所以去游泳,每次約游一小時;游回來後,尾骨又開始比較痛了,不知道是否游泳太激烈又受傷了?還是復健的必然過程?現在,我該怎麼辦?只能慢慢等自然復原嗎?(上班族婦女,42歲)

答:這位小姐妳好,尾骨受傷的比率,女性遠高於男性,這是因為女性為因應生產所需,臀部的生理結構比較扁平,一旦跌坐在地,即容易傷到尾椎;反觀男性不用生孩子,臀部呈尖型,尾椎受到較多臀部肌肉保護,較不易受傷。

妳目前來自尾椎患部的疼痛,我認為和游泳有關,且我大膽猜測妳十之八九是游蛙式,因為在游蛙式時,雙腿會先往外張開,用力往內夾後,再用力向後蹬。這一連串動作,會牽引連接在兩側髖關節的多條臀部肌肉,這些肌肉再拉扯尾椎,使得原來的裂傷處更加疼痛。

尾椎裂傷,即使不做復健治療,也會自然痊癒,只是速度相當緩慢,短則數月,長則2、3年。我以前也曾不小心從椅子上跌落而傷到尾椎,足足痛了一年多才復原,因此妳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才行。

運動復健對尾椎裂傷的幫助不大,但有動總比沒動好。在所有運動項目中,千萬別去騎腳踏車,否則雙腳踩踏板時,會持續拉扯到臀部肌肉,進而延伸到曾經受創的尾椎,反而讓症狀更加嚴重。一般說來,散步、健走或慢跑,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妳仍鍾情於游泳,不妨改游自由式,蛙式就別再碰了。萬一妳就只會蛙式這一百零一招,那就慢慢游、輕輕游,意思到了就好。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30 聯合晚報】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