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春吶太high 當心橫紋肌溶解症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民眾到墾丁參加春天吶喊,家醫科醫師康宏銘昨天提醒,若持續出現噁心、疲倦、血尿或輕微發燒,小心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嚴重甚至會致命,應盡速就醫。

置身在春天、海洋、啤酒、比基尼辣妹,還有搖滾音樂的天堂,好不開心,但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昨(二十九)日提醒,民眾小心因太亢奮,過high,過度運動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康宏銘醫師解釋,肌肉崩解的橫紋肌溶解症,會出現肌肉痠痛、血尿症狀,體內毒素累積在腎臟,甚至造成腎衰竭,嚴重致死個案也時有所聞。提醒民眾high過之後,若出現噁心、連著一、兩天都覺得疲憊不堪或有血尿、輕微發燒等症狀,應盡快就醫,如屬橫紋肌溶解症,需接受大量點滴,幫助毒素排除,以免造成腎衰竭。

此外,手臂當枕頭一整個晚上不動,亦可能造成手不能舉的狀況,若症狀持續1-2小時,也應盡速就醫,以免造成長期無法舉手後遺症;半小時之內慢慢恢復正常者,需不需就醫則視個人壓迫症狀而定。

康宏銘補充,太亢奮而過度運動也易出現肩膀肌腱發炎、肌肉痠痛,造成手不能舉等運動傷害,症狀有輕有重,症狀持續不減輕,則盡速就醫;日常熱敷、推拿多少有助改善。

延伸閱讀
用腳走雪隧…得了橫紋肌溶解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橫紋肌溶解症 運動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