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從脊椎骨折站起來 老太太笑了

【聯合報/洪瑞國/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門推開了,映入眼廉的是陳老太太燦爛的笑臉!

「洪醫師,我會走路了!」陳老太太興奮的說。看著她小心翼翼從輪椅站起來,慢慢走向我。步履雖蹣跚,但很堅定!當她握住我的手的剎那間,在場的人都笑了!

陳老太太是骨質疏鬆導致脊椎骨折及神經壓迫的患者。她第一次由輪椅推進我的診間時,已因背痛、駝背及兩腳無力行走而臥床半年了。當時的情況任誰也無法想像,年輕時陳老太太可是代表學校參加女子馬拉松賽跑的選手呢!

作了身體、抽血、X光、核磁共振掃瞄等檢查,原來陳老太太因骨質疏鬆致第十二胸椎壓迫性骨折,骨折碎片移位進而壓迫到脊椎神經,難怪會背痛、駝背及兩腳無力。

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漸漸流失。當女性進入更年期,骨質流失會更加快速!當骨質流失嚴重而使骨骼強度過度減低時,人們往往承受不起跌倒、搬抬重物,甚至劇烈咳嗽的力量,造成脊椎的壓迫性骨折。

當脊椎發生了壓迫性骨折,首先就有背痛的情形出現。這痛會有多痛呢?可能接近生小孩的痛吧!

幸好,大多數脊椎壓迫性骨折,只要好好以背架保護,並以止痛消炎藥及抗骨質疏鬆藥物治療,疼痛都會緩解。但仍有少數患者,會因骨折處癒合不良而形成背痛;或者像本文陳老太太一樣因骨折碎片移位壓迫到脊椎神經而造成兩腳無力無法行走。

對於因骨折處癒合不良,但未壓迫到神經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目前可藉由「骨水泥注射」這種微創性脊椎手術方法獲得很好的療效。

骨水泥注射法適合陳老太太嗎?對於已壓迫到神經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必須開刀解除神經壓迫,再重建崩塌的脊椎椎體,如此才能恢復患者行動能力。陳老太太及其家人討論後,勇敢的接受了手術。

過去對於骨質疏鬆患者進行脊椎手術,術中往往需以鋼釘固定多節脊椎。如此一來,手術住院時間長,年老患者也容易有併發症產生,而脊椎長期固定久了也容易出問題。近來醫療科技進步,陳老太太接受神經減壓,人工椎體重建,短節鋼釘固定手術。術後輔以抗骨質疏鬆藥物,復健治療。幾個月後,終於能再度行走。

叮嚀好並送走陳老太太後,我心中也充滿感動,或許這就是身為脊椎外科醫師最大的成就感吧!

【2009/02/14 聯合報】

脊椎 壓迫性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