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尾椎受傷 可游泳復健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整理;諮詢醫師/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永錚】

問:本人在12月7日,因為拖地時不慎滑倒,滑坐在地上,尾骨疼痛難過,在11日去診所照X光,醫師說尾骨有裂傷,開些消炎止痛藥,說三個月後,會自行好。請問,錢大夫,我可以做哪些運動,幫助尾椎復原?多吃些含有鈣質的食物,是否有幫助?可以游泳復健嗎?(徐小姐,家庭主婦,55歲)

答:尾椎痛是臨床經常遇到的問題,其實,尾骨是人類的尾巴退化之後,在肛門口上方的骨頭,沒有明顯用處。而女性因為尾椎比較長、比較直,跌坐時,很容易挫傷尾骨。而男性的尾椎,較向內彎,且位置比坐骨高,因此較少男性病患。

尾椎痛的原因可以分為尾骨骨折與脫位,若只是單純骨折,不建議動刀,只要保守治療即可。

患者在日常生活時,要格外注意不要壓迫患部,坐椅子時,最好有個甜甜圈中洞式的坐墊,避免重壓在患部。如果沒有甜甜圈坐墊,最好將身體重心往前傾,或是多變換坐姿。

在家時,可以多採用趴姿,減輕尾骨壓力,如果有熱敷墊,也可以加強熱敷,增加患處的血液循環。對於骨折病患,補充鈣質可能有些幫助,若是願意游泳復健,增加患處的血液循環,則更佳。

尾骨疼痛多數會自行痊癒,不過,復原時間較長,復原期間,還要注意攝取纖維質食物,防止便秘,以免解便時,又傷及尾骨。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1/05 聯合晚報】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