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止退化性關節炎 骨科醫師:不可一直依賴護膝

穿護膝可以防止退化性關節炎嗎?
穿護膝可以防止退化性關節炎嗎?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問:穿護膝可以防止退化性關節炎嗎?

答: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年紀大或關節液分泌不足,導致軟骨磨耗,與環境、基因,甚至膝蓋曾受傷都有關。對尚未罹病者而言,穿戴護膝輔具無法防止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目前尚未找出方法防止退化性關節炎。

近年飲食西化、肥胖盛行,退化性關節炎患病年齡高峰從70至80歲降至60至70歲,台灣的盛行率約15%,全台350萬人受關節疼痛之苦,每年超過2萬人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

護膝輔具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有幫助,穿戴護膝輔具雖無法減少關節摩擦,但可支撐、輔助肌肉力量,當患者明顯感受到劇烈疼痛,卻必須站著或走動,可藉由護膝輔具、拐杖短暫得到減緩,但仍應盡速就醫,查明為何會突然嚴重疼痛。

此外,適當的肌力訓練可減輕關節負擔,降低引發疼痛機會,所以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對於護膝的正確使用方式,應該是間歇性使用,不可一直依賴護膝,當不疼痛時,就不要配戴護膝輔具,如此才有機會訓練肌肉。

值得注意的是,膝關節退化患者絕對不要怕運動,適度運動是有效減少疼痛的方法之一,建議多做平地散步、游泳等有氧且衝擊性較小的運動。不僅增加肌力、減重,還可保持軟骨濕潤營養。原因是膝蓋關節軟骨就像海綿,走路時,全身重量加壓膝關節,軟骨就會擠壓出關節液,抬起腳後,關節軟骨再次吸收液體,可保持軟骨潤滑。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骨科部科主任吳佳駿

退化性關節炎 護膝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