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阿嬤頸椎椎間盤突出 專屬頸椎內視鏡讓她重拾笑容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以頸椎內視鏡專屬設備完成首例頸椎內視鏡手術,讓二度手術的阿嬤避免開大刀。照片/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以頸椎內視鏡專屬設備完成首例頸椎內視鏡手術,讓二度手術的阿嬤避免開大刀。照片/業者提供

一名務農的七旬阿嬤,兩個多月前出現頸部痠痛、肩酸、手麻及無力,經就醫發現是頸椎椎間盤突出,但她曾在外院的頸椎手術時置入填充物,為避免再度手術時需開大刀,又留下退化後遺症,「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率先引進頸椎內視鏡專屬設備,進行雙側後路神經減壓手術,不僅傷口小,出血量少,對組織結構破壞少,恢復快,讓阿嬤露出久違的笑容,這也是頸椎內視鏡手術的首例。

這位阿嬤因長期姿勢不良及負重,多年前曾在外院接受頸椎手術,在頸椎第三至第四節(C3-4)、第五至第六節(C5-6)及第六至第七節(C6-7)前側共置入三顆填充物。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阿嬤這次身體不適,經檢查發現是頸椎第五至第六節(C5-6)椎間盤後側突出壓迫神經所致,需接受二次手術,進行神經減壓。

在前次外院前開手術失敗情況下,楊椒喬院長進一步指出,若再採取傳統的前開融合手術,勢必得拆掉已置入的填充物,破壞骨頭及關節,加上頸椎因富含動脈、微血管,供血充沛,在手術過程中,對執刀醫師而言,將面對止血及手術視野不清問題,對病患而言,則必須面對肌肉組織切開後的5-7公分的大傷口、流血較多、手術時間長達4小時,恢復期相對較長。

尤其是在頸椎組織被掏空情況下,為了固定頸椎,若再置入植入物,不僅有骨頭癒合不良問題,還會造成頸椎多節的活動不良,為了神經減壓,反而造成退化,病人術後也需面對脖子痠痛、僵硬、組織沾黏等後遺症,還須戴上頸圈固定長達3-6個月。

為替病人考量,楊椒喬院長建議她接受雙側後路神經減壓手術,使用頸椎內視鏡專屬設備,只清除突出的椎間盤,不去破壞正常椎間盤,不會影響頸椎的支撐性,即可達到神經減壓效果,也保留她原本的填充物。整個過程都在內視鏡清晰的手術視野下進行,因此不破壞組織、骨頭、關節,也不會過度傷及神經,操作相對安全。

楊椒喬院長指出,雖然病人是雙側減壓,但手術時間縮短為約1.5小時,並只在頸椎後方留下兩個各約一公分的傷口,出血量也明顯減少,恢復加快,術後當天即可下床活動。加上不需清除全部椎間盤,而置入內固定植入物,避免及早退化問題,術後也不需帶頸圈,只需注意脖子轉動幅度不可太大即可。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