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舉手過肩疼痛 成大醫:旋轉袖肌發炎或破裂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今天發表臨床治療成果指出,舉手過肩疼痛,不一定是五十肩,有可能是旋轉袖肌發炎或破裂,50歲以上是好發族群,發現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發表臨床治療成果,骨科醫師柯伯彥指出,從事美髮業的60多歲婦人,每當右手抬舉過肩就痛,連梳頭髮、穿衣服都困難,經常半夜痛醒,原以為是五十肩,就醫後才發現是旋轉袖肌破裂。

他指出,旋轉袖肌主要構成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等肌肉,分別負責肩關節不同角度的活動,會破裂常因為受傷或磨損,除撞傷、拉傷外,更常見的是勞力工作者的長期過度使用,需要抬高手寫黑板的老師也是高風險族群。

柯伯彥說,50歲以上是旋轉袖肌破裂的好發族群,但常被誤認為五十肩,其實兩者的臨床症狀不同。

旋轉袖肌的疼痛,是在肩膀主動活動到某個特定角度時產生劇烈疼痛,若是別人拉動時並不一定會疼痛;至於五十肩,無論是自己活動或別人拉動肩膀,都會疼痛;但臨床上,兩者也有先後發生、合併診斷的情況。

柯伯彥說,人的身體隨著年齡增加,肌腱容易斷裂、崩解,附著骨頭處的纖維軟骨也會逐漸磨損,使得肌腱逐漸脫離附著的骨頭,40歲以前較常見旋轉袖肌發炎,但是超過60歲以後,旋轉袖肌破裂就屢見不鮮。

檢查旋轉袖肌是否破裂,可透過學理檢查測試肌力及疼痛範圍,並可做X光、超音波、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

柯伯彥表示,若旋轉袖肌完全破裂,手術治療是較佳選擇,包括傳統開窗手術和關節鏡微創手術都可,後者傷口較小、恢復較快,已逐漸成為治療旋轉袖肌完全斷裂的主流。

若是肌腱炎或部分破裂,可採藥物、復健與局部注射,不過最重要的是,發現類似前述疼痛症狀,及早就醫診治。

五十肩 拉傷 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