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6歲童走路怪異 竟患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6歲陳小弟1年前因走路動作怪怪的,雖沒有疼痛,但媽媽覺得有異帶他就醫,診斷出罕見小孩先天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建議先穿髖關節外展支架,搭配藥物治療,持續追蹤觀察。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林茂仁今天表示,透過核磁共振影像,陳小弟左邊是正常圓形股骨頭及骨髓;右邊雖形狀外觀也算正常、但明顯可見白白的地方有水。

代表某部分供應骨股頭的血管可能出差錯,致使血液跑不進去而造成所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更嚴重可能導致整個股骨頭垮掉。

林茂仁指出,陳小弟算是「非特異性、沒有病因的缺血性壞死」。因每個人的骨頭很多都會發生莫名的缺血性壞死,少部分和陳小弟一樣是找不出病因,但大部分在台灣最常碰到的成年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就是喝酒,曾碰過最年輕病例18歲即兩邊骨股頭都壞死,需置換半髖人工關節

林茂仁說,陳小弟算是初期患者,故建議先穿髖關節外展支架,走路時可以用左腳著地使力,以減輕右腳行走的負擔,此外再搭配以治療骨質疏鬆藥物,不會繼續惡化下去,再持續追蹤觀察。

林茂仁表示,小孩髖部問題最常見有二種,一種是先天性髖關節脫臼,常發生在嬰兒時期,一歲半前若沒及時發現處理,後續則需手術治療;另外就是不明原因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如未及早發現恐致骨股頭惡化壞死,影響日後的行走,需施以切骨術治療,最壞情況成年後需置換人工髖關節。

醫師呼籲,家長平日多注意小孩的日常狀況、成長過程的細節,若能在學走路時便發現小孩的步態有問題,即早就醫診治,早期接受治療,治療效果也會更好。(編輯:方沛清)

人工關節 脫臼 骨質疏鬆 髖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