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猛灌牛奶防骨鬆?醫:這些人反而愈喝愈鬆

很多女性會認為被診斷為骨鬆後,就大量喝牛奶補鈣,但台灣患有乳糖不耐症者高達7成以上,反而喝愈多牛奶、鈣質流失愈多,建議可以改吃鈣片、牛樟芝子實體、運動等做改善。
很多女性會認為被診斷為骨鬆後,就大量喝牛奶補鈣,但台灣患有乳糖不耐症者高達7成以上,反而喝愈多牛奶、鈣質流失愈多,建議可以改吃鈣片、牛樟芝子實體、運動等做改善。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的人口,有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高達80%為女性,主因是女性更年期後,女性賀爾蒙大量流失,使造骨細胞的能力降低,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前理事長、陽明大學暨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楊再興說,很多女性會認為被診斷為骨鬆後,就大量喝牛奶補鈣,但台灣患有乳糖不耐症者高達7成以上,反而喝愈多牛奶、鈣質流失愈多,建議可以改吃鈣片、牛樟芝子實體、運動等做改善。

楊再興表示,骨質疏鬆是每個人都會面對到的疾病,但是女性面臨骨鬆的時間,比男性還要早,女性多發生在更年期後,約為50歲左右,男性則發生在60歲到65歲間,骨鬆最大的危機是增加骨折的風險,根據國際骨鬆醫學會於2012年的調查顯示,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第1名,世界排名第9名,一旦發生髖骨骨折,死亡率相當高,女性第1年死亡率高達15%、男性高達22%。

楊再興說,台灣民眾對於骨鬆都沒有「預防」的觀念,多等到確診後,才開始注意「骨本危機」,想要存骨本最好從青春期就開始,30歲到50歲是養骨本的最好時機,50歲以後則是要保持骨本,如何養骨、保骨,應多攝取鈣質,按照建議青春期、懷孕期間、更年期後、老年等階段,每日鈣質的攝取應超過1500毫克,台灣人往往會認為「多喝牛奶」等於攝取到足夠的鈣質,但台灣多數人都有「乳醣不耐症」。

若是有乳醣不耐症者,別以為猛喝牛奶就可以攝取到鈣質,實際上,乳醣不耐症者攝取到乳製品時會出現腹瀉症狀,腹瀉等於把牛奶的營養素都排洩掉,身體根本來不及吸收,且不斷腹瀉還可能把原先從其他食物攝取到的鈣質也一併排出,反而愈喝愈缺鈣。

建議有乳醣不耐症的民眾,應改吃鈣片,且在嘴巴時一定要咬碎才能幫助攝取,目前也有研究發現,牛樟芝子實體,有減緩骨質流失的機制,並增加造骨細胞的活性,民眾也能選擇使用。

另外,有非常多的專家建議可以透過曬太陽,讓身體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楊再興說,曬太陽要曬對才有辦法讓人體產生維生素D,若是衣服穿很多,臉塗防曬油,加上台灣空污嚴重,幾乎沒辦法讓人體接受到UVB,只能吸收到UVA讓身體感覺到「熱熱的」而已。

骨質疏鬆症 乳糖不耐症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