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跟承受太重壓力 久站不適合穿平底鞋

人體的構造是左右對稱的,「站要有站相」就是指站姿要正,才能夠挺拔、優雅,「玉樹臨風」這句成語也是形容翩翩君子要有挺拔的站姿。
人體的構造是左右對稱的,「站要有站相」就是指站姿要正,才能夠挺拔、優雅,「玉樹臨風」這句成語也是形容翩翩君子要有挺拔的站姿。
圖/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1:在科技業工作十多年的工程師兼業務吳先生,每天都需要帶筆電出門拜訪客戶,進行業務解說。背包內一台金屬外殼的筆電重量雖不到2公斤,但加上電源線等周邊配件,以及手機充電器、行動電源、各式各樣的文件及書面簡報,林林總總加起來的重量不容小覷。

過去他自認年輕力壯,認為背重物還可以順便鍛鍊體力,但最近照鏡子,卻發現自己的站姿兩邊不平衡,有一邊的肩膀明顯較高,嚇了一跳,就醫發現是脊椎側彎,必須復健矯正。

個案故事2:職業小提琴家鄭小姐,每次上台表演前都會困擾好幾天,並不是擔心表演不佳,而是擔心自己略為駝背、雙肩不平衡的站姿影響美觀。目前在美國著名音樂學院攻讀博士的她,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到目前為止已20多年,日以繼夜花了許多時間練習小提琴,長久下來造成姿勢問題。

彎腰駝背 來自長期壓力

最常見的不良站姿莫過於「彎腰駝背」,不少人從童年開始,因為背了太重的書包,長久下來形成駝背。出社會成為上班族,常常要背著筆電、文件上下班,不論是背雙肩背包或單肩側背包,都可能因為長期負重,而造成身體歪斜,這裡痠、那裡痛。

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人體的構造是左右對稱的,「站要有站相」就是指站姿要正,才能夠挺拔、優雅,「玉樹臨風」這句成語也是形容翩翩君子要有挺拔的站姿。

身體承受的壓力→

簡文仁認為,「站姿」其實是潛意識的行為,很多人站沒站相,例如身體鬆垮垮、只把重心放在一側,或者是不自主的彎腰駝背,其實這都是因為長期不正確的姿勢,或是長期不當的扭力、重力而演變成的習慣。例如長期習慣單側背重物,就算有時候不背,也可能因為對肌肉、脊椎造成的傷害,而出現身體單側不平衡,以及彎腰駝背的姿勢。

足底症狀 久站工作造成

服務業、教師等職業,有時候一站就是一整天,這類長期站立工作者,除了姿勢不良之外,也有可能出現水腫、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等症狀。

身體承受的壓力→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醫師潘筱萍表表示,需要長期站立的職業,除了四肢因為血流問題造成靜脈壓力,往往都會有下肢靜脈曲張等問題,也有不少人會有足底筋膜炎的毛病。因此除了要注意肢體活動增加循環之外,也建議選一雙好鞋,才不會讓腳底承受過重的壓力。

近年流行平底、船型帆布鞋,但潘筱萍建議,久站工作者其實不適合穿平底鞋,以免腳跟承受太重壓力,選擇鞋跟約一公分、有氣墊的款式,可讓雙腳感到比較舒適;如果久站且出現筋膜炎狀況,更應避免穿著平底鞋。

潘筱萍認為,相較於久坐對於脊椎造成的影響,久站的壞處稍微小一點,而久站工作者舒緩足部壓力的最好方式,是找到空檔就能坐著休息一下,或是適時換個重心站,並用非重心腳做一些伸展、拉筋、轉腳踝的運動,切勿長期單側承重、站成「三七步」,會對膝蓋、脊椎、肌肉都造成壓力,而影響體態。

■理想站姿

三挺三縮 練好肌力不駝背

如何站才是理想的站姿?簡文仁建議,需把握「三挺三縮」原則,也就是「挺頭、縮下巴;挺胸、縮小腹;挺腰、縮屁股」,練習站姿同時也能訓練肌力。

有些人因為長期站姿不良,已經習慣駝背,該如何矯正?潘筱萍表示,矯正駝背最好的方式就是「練肌力」,環顧健身房的猛男壯丁,沒有半個人會駝背,是因為他們的核心肌群發達,肌力足夠撐起身體,建議有駝背問題者不妨去健身房練練肌肉,駝背問題就會消失。

簡文仁則建議,矯正駝背除了訓練肌肉之外,平常在家也可以貼牆站立,並讓後腦、肩、腳跟貼著牆壁,雖然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只要每天持續做,約莫三個月就會有明顯效果。

駝背 久站 姿勢不良 脊椎側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