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自己膝蓋自己顧 延長關節的使用期限

關心自己的關節健康,現場民眾與醫師熱烈互動。
關心自己的關節健康,現場民眾與醫師熱烈互動。
記者林俊良/攝影

關節疼痛嚴重影響行動與生活品質,元氣講座「關節照護新觀念」,邀請專家為民眾的關節炎建立正確照護觀念。

「醫師,我樓梯爬不上去,膝蓋都感覺脹脹的。」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科主任楚恆毅醫師說,生活周遭常會聽到長輩談及類似的症狀,許多患者就診時都會認為,膝蓋是不是「長骨刺」了,同時走路時關節會發出聲音,若是有這類的症狀應該是「退化性關節炎」來臨了。

軟骨磨損 骨增生摩擦疼痛

關節炎分成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僵直性脊椎炎及其他。退化性關節炎的比率79%占最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為11%、痛風為5%、僵直性脊椎炎2%、紅斑性狼瘡約1%,其餘則像是幼年型關節炎與乾癬性關節炎各占1%。

楚恆毅說,患者所說的長骨刺,正確的名稱應該是「骨性關節炎」,與關節退化有絕大的關係。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內的軟組織慢性發炎,導致關節出現病變,如關節囊增厚、軟骨旁骨頭硬化及增生、軟骨被磨損、骨頭增生,或關節的滑膜肥厚。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楚恆毅醫師<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楚恆毅醫師
記者林俊良/攝影

關節炎確診 需經醫師診斷

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大的特徵是一大早起床時,關節會脹痛、僵硬,且多數為小部位僵硬。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所導致,需就醫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控制,防堵關節進一步被破壞。不過,退化性關節炎雖然也會「晨僵」,兩者常被搞混,民眾千萬不要自己歸類自己是哪一種疾病,要透過抽血、照X光才能得知。

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進展緩慢,在發病過程中,會有一段時間出現病情加劇的現象,急性的炎症反應也會同時發生。而發病部位通常局限於一個或數個關節上,常常出現於膝蓋、手部、頸椎、腰椎、肩膀、肘等部位。天冷與下雨潮濕、運動量增加時,會令病情加劇,多半透過休息即可緩解,而晨間僵硬時間不超過半小時。

受影響的關節症狀表現則以疼痛和壓痛為主,偶爾伴發關節周圍軟組織腫脹,活動時關節有摩擦而產生 的雜音,嚴重者發生關節變形。漸漸地關節的活動範圍減少甚至僵硬,有些病患會有關節積水的現象。

肌肉萎縮無力 變成惡性循環

楚恆毅說,退化性關節炎至今尚未找到致病機轉,可以確定的是「年齡」會造成關節軟骨病變,進而產生退化性關節炎。其餘像是有代謝問題、遺傳、過度使用特定部位等,都有機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即指年紀所致,次發性則發生在年紀輕的患者,因先天性關節脫臼、肥胖、骨折、運動員等因素導致。

關節退化的元凶起因於軟骨破壞時產生的發炎物質,導致滑膜發炎。如發生在膝蓋,病患常抱怨不能蹲、上下樓梯感到疼痛,厲害時連走路都會疼痛,如此導致病患活動力減少,肌肉變容易萎縮,肌力下降,承載關節的能力也會降低,關節軟骨變得更容易磨損,演變成惡性循環。

關心自己的關節健康,現場民眾與醫師熱烈互動。<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關心自己的關節健康,現場民眾與醫師熱烈互動。
記者林俊良/攝影

膝蓋疼痛 仍要保持活動

退化性關節炎最常發生的部位仍是「膝蓋」,雖然會疼痛,患者仍需要保持關節的活動度,增加膝關節的肌力與耐力,特別是股四頭肌與大腿前面肌肉力量。可以平躺後,腿部向上伸直維持15秒後換腳,或是背靠牆運用身體的力量向下蹲再往上,都可以訓練關節的活動度。

減少負重 關節鬆一口氣

近年來很紅的血小板血漿治療(簡稱PRP),目前尚未有確切的實證表示血小板血漿治療能夠治癒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的方法仍是減少關節的負重,一旦有疼痛應盡速就醫。

日常的保養攝取,可以吃天然植物萃取的活關素75,是屬於天然的抗炎物質,可以降低發炎也能降低疼痛,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繼續惡化。活關素75在國內醫學中心有臨床實證,顯示效果優於葡萄糖胺,也可以強化患者的肌肉控制及協調能力,行走上較不費力。

退化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