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拯救肩頸痠痛 簡文仁:這4招「坐」就對了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緊盯螢幕,若坐姿不正確不僅會肩頸痠痛,更易長骨刺,影響循環、消化與內分泌。記者江慧珺/攝影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緊盯螢幕,若坐姿不正確不僅會肩頸痠痛,更易長骨刺,影響循環、消化與內分泌。記者江慧珺/攝影

現代人常使用3C,上班族整天緊盯電腦,手打鍵盤頭不知不覺往螢幕伸,其餘時間也是低頭滑手機滑不停,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形容像是「猿人症候群」,長期姿勢不良壞處多,建議坐姿要把握「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有踏」4大原則,矯正姿勢避免痠痛上身。

簡文仁說,過去筋骨痠痛都以中老年人為主,但近年來年輕人因駝背、肩頸痠痛問題就診的比率增加,不少17、18歲的高中生就來復健科報到,未來10年內年齡層恐再下探。

姿勢不良不僅造成短暫的肩頸痠痛僵硬發炎或頭痛,簡文仁說,長期姿勢不良會使關節軟骨退化,易長骨刺,肺活量不夠造成胸悶氣短,甚至循環、代謝、消化與內分泌系統都會受影響。

要預防「猿人症候群」,維持良好姿勢很重要。簡文仁說,把握「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有踏」原則,並且常常變換姿勢或起身活動,甚至在座位上也能做擴胸、伸懶腰、左右轉動上半身等。

頭有枕:頭頸部最好有可枕靠的地方,也可用搭飛機或午睡的U型枕輔助肘有撐:最好選擇有扶手的椅子,或者手肘靠在桌面上支撐,避免懸空背有靠:臀部往後坐好坐滿,必要時可用椅墊支撐腰部腳有踏:雙腳平踏在地,不翹二郎腿

簡文仁也提醒,使用電腦時除了坐正縮下巴外,也要維持螢幕對角線兩倍以上的距離,視線水平落螢幕上緣,可容許上下10到15度範圍。此外也要維持均衡飲食、保持愉快心情與充足睡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