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滑手機脖痠 3招拯救「硬頸族」


圖/書田診所提供

脖子經常硬硬、緊緊的,似乎還有微微痠痛,不少人刻意扭轉脖子,讓緊繃的關節會發出「喀喀」聲;物理治療師提醒,用力扭轉脖子的動作,對紓緩頸部關節危險又無效,還可能引起退化性關節炎,甚至長骨刺,「硬頸」患者不得不謹慎。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主任蔡佩玲表示,現代人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坐姿不正確、頭往前傾,但長期姿勢不良,久而久之就會讓頸部肌肉疲勞,甚至有神經反射出現頭疼,若不嘗試放鬆舒緩緊繃肌肉,反而用力甩頭讓脖子發出關節摩擦聲,反而會加重頸部傷害。

蔡佩玲說,這種動作會造成類似落枕、肌肉拉傷,甚至會摩擦關節,讓骨刺早報到。過去「硬頸」問題大多是長輩才會發生,但現在許多上班族有些問題,甚至有15歲的國中生,因為長期看書姿勢不良、血液循環不佳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求診。

她建議,每打電腦、低頭滑手機平板一小時,就應該動一動舒緩頸部肌肉,並提供舒緩頸部肌肉的簡易三招,例如:可以用指尖輕輕按摩上頸部兩側肌肉;將下巴往內推,停留五秒,讓後頸的肌肉放鬆;收下巴後用手輕輕往前下壓頭部,伸展後頸肌肉、停留五秒,三個動作坐站著都能做,隨時隨地減輕脖子壓力。

落枕 骨刺 退化性關節炎 頸部僵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