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虛擬骨骼模型 頸椎手術更精準

低頭族容易引發頸椎間盤受傷,手術危險性高,台科大應用科技研究所和新光醫院合作,建構出完整胸腔以上的虛擬骨骼模型,提供精準數據供醫師手術時做出最精準判斷;研究參加有「工程分析軟體奧斯卡」之稱的ANSYS工程分析比賽,獲得全球首獎。

台科大應用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徐慶琪表示,脖子轉動時,不只頸椎會動,連胸腔、肋骨都跟著連動,過去手術時醫生都看單一頸椎骨頭,如第五節壞損就只醫第五節,容易忽略每個病人身型骨骼不一的狀況。

研究團隊透過真人捕捉脖子轉動時的運動軌跡,記錄頸椎運動時骨骼和肌肉的力學表現,搭配醫院臨床數據,輸入ANSYS提供的工程分析軟體,建構出完整胸腔以上的虛擬骨骼模型,當脖子轉動時,透過軟體就能看出對其他肌肉的影響。

徐慶琪表示,透過虛擬的骨骼模型,未來病人手術前,可以先量測病人身高、脖子骨骼、肋骨長度等數據,打造客製化模型;醫生下刀時,再依據不同患者頸椎前彎、後彎、側彎與扭轉時的力學表現,做出最有利的下刀位置、選擇最適合的醫材。

頸椎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