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推拿治五十肩 小心二度傷害


本報資料照片

受傷或過度使用 易致肩關節沾黏

42歲的游先生平時上班需經常提重物,他從年輕時肩膀就反覆痠痛,直到有一天想轉過身拿身後的東西,才發現肩膀竟然無法往後彎,貼了膏藥卻沒好轉,於是前來就診。

53歲的高太太年輕時因車禍造成右肩膀反覆痠痛,天氣一變症狀就更加明顯,原先已經習慣這樣的症狀,但直到最近,發現連梳頭髮都有困難。

單純肩膀痛 也可能是心絞痛

上述兩位病患最後都證實罹患肩關節沾黏,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五十肩主要是以肩關節活動受限為主要表現,但仍有一大部分的患者會感覺疼痛,但肩膀痛不等於五十肩,還要排除頸椎骨刺轉移到肩膀的疼痛,甚至有些心絞痛的病患也是以肩膀痛來呈現。

由於肩部關節腔相對狹窄,一但受傷發炎後就容易沾黏,其發生的前置因素為外傷病史(曾經被撞擊、拉扯)以及肩膀過度使用(例如肩膀原先只能承受5公斤的重量,卻硬是要拉起8公斤的物品),在受傷及過度使用的當下造成肩關節腔的發炎,導致日後產生纖維化,進而使得肩關節的活動受限。

五十肩並非數天內就會形成,常常是因為疼痛不敢動,幅度減少後又更不敢動,日積月累到一個程度後,就會讓肩膀活動的範圍大幅下降。

肌腱斷裂亂推拿 恐二度傷害

若要推拿,需先注意是否肌腱斷裂,才不會因為盲目的拉扯而造成二度傷害,治療過程也必須循序漸進,揉按鬆解僵硬的肩部及聯繫的肌群,屈伸僵硬的肩部關節,剝離沾黏的組織。

至於針灸治療,可從天宗穴和以及肩膀周邊肌肉著手,亦可針灸條口、透承山、陽陵泉、陰陵泉以及腎關等穴,而民眾也可自行按壓天宗穴當作輔助治療,而疼痛明顯的病患還可考慮外敷藥布。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避免單側背重物的習慣,以及避免推拉重物,才能確保治療的效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推拿 五十肩 針灸 骨刺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