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避免整顆頭陷進去 優良枕頭3大要件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文/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作者山田朱織】

能塑造出正確睡姿的優良枕頭,究竟是甚麼樣的枕頭?以下依序說明這三大要件:

①剛剛好的高度

前面的篇幅已多次說明「高度」對於睡眠的影響,相信讀者應該能理解它的重要性。那麼,要如何調整出「剛剛好的高度」呢?

常有人問:「睡覺時仰躺的高度和側躺的高度,要優先考慮哪一個?」

我的答案是「兩者都要考慮」。

前面曾提及睡姿可分成「靜態睡姿」與「動態睡姿」;也提醒過當人進入睡眠狀態,不會一直仰躺,而是會不時地翻身活動。仰躺時,頸部的角度以15度左右最理想。同時,為了促進血液、淋巴液或關節液等體液的正常循環,人還會不時翻身。所以無論是仰躺或側躺,頸部的高度一定要「剛剛好」。亦即調整完仰躺時的高度後,還要再調整側躺時的高度。如上所述,仰躺時頸部的角度要調成十五度左右,之後便根據這個範圍,調整出側躺時最舒適的高度。

看到這裡,有些想像力豐富的人可能會覺得:「人如果側躺再加上肩寬的高度,脖子的角度會變高吧?」的確,從頭部到脖子、背部的高度,和從頭部到脖子、肩膀的高度並不一樣,所以有「仰躺時會變低、側躺時會變高,兩者頸部高度無法一致」這種想法並不奇怪。

但我們的身體並非機器人,不會因為肩膀的寬度而一直讓頭維持在高處。當我們側躺時,肩膀會往前伸,如同縮小「睡覺時的肩寬」般,自然調整出最佳高度,因此毋需多慮!

你一定能找出仰躺與側躺兩者均很合適的高度。

②適合翻身的硬度與平坦的構造

即使仰躺和側躺兩者的脖子高度都適合,若無法自由活動身體,仍然不能順利翻身。因此枕頭要有一定的硬度,以免整顆頭陷進去。

如之前所述,低回彈泡棉枕、羽毛枕或棉製枕等材質都過於柔軟,即便一開始有硬度,用久也很容易塌陷,不適合用來睡覺。另外像塑料枕或蕎麥枕,在使用的過程中,裡面的內容物會逐漸歪向一邊,使頭陷入其中妨礙翻身。

走一趟寢具專賣店,在不計其數的枕頭中,總有故意做成凹凸狀,或挖成甜甜圈狀的枕頭,藉以吸引顧客的目光。看到這類枕頭我總是不解,為何理當是「睡眠專家」的人,會設計出這些只會妨礙身體健康的枕頭呢?我不禁自責,是否身為醫師的我們沒有花時間好好研究有關寢具的科學?

形狀複雜的枕頭看似經過精密的計算與設計,其實卻不然,因為頸部的角度或翻身的容易度都不需要精密的計算與設計,就能辦到讓脖子維持在理想角度、讓身體能左右翻身—只需要一顆簡單又平坦的枕頭就能達成。

③符合人體的舒適度

優良枕頭的最後要件為,可持續調整符合人體的舒適度。

隨著高矮胖瘦等體型變化,或老化所產生的骨骼變形,都需要適時改變枕頭的高度。我們不知道身體的狀態會於何時出現改變,就算一直把枕頭調整到適合睡覺的高度,也不能一顆枕頭睡到底,必須經常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來調節枕頭。我常跟患者說:「枕頭是活的」,應該隨時進行調整與改變。

<br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圖/摘自晨星出版《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適合身體的枕頭 不一定就是貴

不斷嘗試新枕頭、俗稱「枕頭難民」的人,大半都有買過上萬元高價枕頭的經驗吧?

許多人對於枕失眠毫無自覺的現況,讓我感到非常焦急。但另一方面,對於不少因為健康意識高漲,過度重視枕頭而不斷替換枕頭的族群,我也感到很無奈。他們雖然意識到枕頭與健康的關係,可是卻一直往錯誤的方向走;只要一覺得枕頭不合適,馬上就會花高價換個新枕頭。

這個堪稱是現代文明病的失眠,果然活絡了「睡眠產業」。一踏進枕頭專賣店,枕頭專家就會用非常複雜的工具計算出數值,向你推薦各種材質或形狀的枕頭。例如有部分鼓起、部分凹陷或中央有縫線的枕頭,或看起來凹凸不平、像圓塊狀的枕頭,形狀千奇百怪;甚至有些店還能為客人量身訂做,先選好形狀再填入喜歡的材質,枕頭成品的組合可能無限大。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枕頭這東西竟變得如此複雜!其實只要思考何謂「真正適合身體的枕頭」、「枕頭能否讓身體更健康?」,需求就會變得很簡單。對本人來說,不會太高或太低,側躺時從頭部到頸部、胸部中央,都能自然平行於床面的枕頭,就是最適合身體的枕頭。這種枕頭無須複雜的形狀,更何況形狀過於複雜反而會增加身體沉重的負擔。

.書名: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作者:山田朱織 
.譯者:高淑珍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1/13
.書名:最新枕頭健康法:換枕頭,就能變健康 .作者:山田朱織 .譯者:高淑珍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1/13
有些號稱「可跟脖子完全服貼」的枕頭,形狀卻會剝奪身體的自由度,讓使用者不易翻身—我每次看到這種枕頭就覺得背脊發涼。

這原本就是「睡眠產業」的真實情況,但另一方面,近幾年來情況似乎也慢慢出現轉變。雖然跟整體比較起來比例不多,但和我秉持的理念一樣,現在也漸漸能夠找到可根據個人需求,巧妙調整枕頭高度的枕頭專門店。

如果正確的枕頭觀念能普遍推廣到業界,那真是讓人非常開心的事!但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每一個枕頭使用者都抱持著正確的意識。簡單來說,就是捨棄「貴的枕頭比較好」、「現在的枕頭用慣了最合適」的觀念。

這不是要你一認為枕頭不合適就得換新枕頭,而是要找出為何這個枕頭不合適?要怎麼改善才合適?就像要打造出適合身體的枕頭一樣,真正與健康有關的安眠與熟睡,還需從「調整枕頭」這個觀念出發。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枕頭 脖子 失眠 頸部 睡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