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冬日護膝術!做對7件事 遠離膝蓋痛

每到冬季,平時欠缺保養膝蓋的人,也會感到膝蓋冰冷。
每到冬季,平時欠缺保養膝蓋的人,也會感到膝蓋冰冷。
記者陳瑞源/攝影

每到冬季,不只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常感膝蓋僵硬、痠痛,平時欠缺保養膝蓋的人,也會感到膝蓋冰冷。天氣冷時膝關節周圍血管收縮,代謝廢物不易排除,容易痠痛,季節轉換時,也有類似症狀,中醫稱此類病人為風濕體質。

無論是風濕體質者、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老年人或年輕人,保養膝關節得從平日做起。醫師建議,膝蓋保養,一年四季都不可荒廢,平日養精蓄銳,效果自然會在冬季來臨顯現,減少不適感。不過,冬天依然得勤加暖膝,專家建議七大膝蓋保養方法。

1.穴道按壓

平日可按壓穴道保健膝關節。膝蓋痠痛時,按壓位於上、下手臂交界處的尺澤、曲池穴,與手肘外側關節處的小海、天井穴,有助舒緩膝蓋不適症狀。

醫師提醒:按壓不需太過用力,即使沒有直接按到穴道,僅在穴道周邊按壓,也可達到效果,這四個穴道適用膝蓋不適患者。

<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記者陳瑞源/攝影

2.膝蓋熱敷

冬季膝蓋容易冰冷,可將毛巾沖泡熱水,擰乾後放置於膝關節處,或以熱敷袋暖膝,保持約40度暖度,熱敷5到10分鐘即可,一日可做1至2次,加強膝關節周邊血管的血液循環。

醫師提醒:若以手背觸摸膝蓋時,感到輕微發熱、腫脹,可能是膝關節發炎,此時再暖膝會加劇發炎程度,建議冰敷後就醫。

3.溫水泡腳

洗溫泉或三溫暖泡腳時,若要暖膝,水量盡可能高至膝蓋,讓膝關節浸泡到溫水,約10到15分鐘,同時可加入一些藥性溫和的薑片去寒,加強保暖。泡溫泉或三溫暖暖膝,尤其適合風濕體質、天冷就會關節疼痛者。

醫師提醒:若膝關節發炎再浸泡溫水、熱溫泉,會加劇發炎程度,此時不宜。

4.冬季運動前的暖膝操

冬天騎腳踏車、慢跑或健走,膝關節暖身不可少。可伸展膝關節或稍微拍打膝蓋、按摩膝關節等;身體微蹲,雙手護住膝蓋,進行膝蓋順時針或逆時針繞圈,有助保護膝蓋不受傷,減少運動傷害。

5.穿戴式膝蓋保暖

冬季戶外運動時,可穿戴護膝保暖。冬季常見「愛美不怕流鼻水」的女性,穿著短褲、短裙或透膚絲襪趴趴走。雖然尚無臨床試驗證明膝蓋反覆受涼會導致關節炎,但如此可能使膝蓋容易痠痛,建議可改穿厚褲襪或長褲,騎乘機車時,也可在大腿、膝蓋處蓋件外套。

6.睡眠時膝蓋保暖

睡眠膝蓋保暖不分季節,冬季可在膝關節處多蓋件毯子或注意不踢被子;夏季炎熱時,冷氣或電風扇風口,切忌整晚吹膝蓋和腿部,以免後續影響冬季膝蓋健康,加劇痠痛。

7.曬太陽

做日光浴,冬季不同夏季,陽光雖少但相對溫暖,建議可露出膝蓋20至25分鐘,到戶外曬曬太陽、做做日光浴,不只可以暖暖膝,同時也可協助人體生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一併預防骨質疏鬆症。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治醫師胡奕晟、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膝蓋 退化性關節炎 痠痛 穴道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