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變成氣象台 保養五撇步

「天氣轉冷,膝蓋最知道。」根據統計,全台高達32萬人深受膝關節疼痛之苦。
「天氣轉冷,膝蓋最知道。」根據統計,全台高達32萬人深受膝關節疼痛之苦。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天氣轉冷,膝蓋最知道。」今天起強烈冷氣團南下,氣溫明顯下降,其實早有不少病人接到來自膝蓋發出的「警訊」。根據統計,全台高達32萬人深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健保署98年至100年統計,國內平均每年有2萬人次置換人工膝關節。

台北醫學大學骨科主治醫師吳家麟表示,因為天氣改變而膝關節疼痛,若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可能是膝蓋軟骨受傷,若是老人家,則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要特別注意保暖,若持續疼痛,最好盡速就醫診治。

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濬哲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主要是膝蓋軟骨磨損,導致骨頭與骨頭直接磨擦,進一步產生疼痛,至於軟骨為何磨損,除了跟遺傳基因有關,老化、過度使用、體重過重都有關係。

吳濬哲解釋,膝關節是由股骨、脛骨所組成,前方還有一個小三角形骨稱為髕骨,關節磨損大致分為內側關節磨損、外側關節磨損及髕骨股骨磨損。

因為天氣改變而膝關節疼痛,若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可能是膝蓋軟骨受傷,若是老人家,則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因為天氣改變而膝關節疼痛,若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可能是膝蓋軟骨受傷,若是老人家,則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臨床發現,內側關節面承載重量是65%,所以多數人從內側關節開始磨損,外側關節面承載重只有內側關節的一半,約35%,大多數年長者內側關節磨損,但有三分之一是全部磨損,需要置換人工關節

吳濬哲說,66%置換全人工膝關節的患者,其實只有單側關節磨損,只需置換單側關節就可以擺脫疼痛,但目前單側人工關節置換失敗率達4%,很多病患擔心要動手術卻遲遲不願就醫,其實,不妨先了解膝關節退化情況,不見得每位都要動手術,目前手術方式日新月異,可盡量降低對正常組織的破壞,延長骨頭壽命。

膝蓋保養5撇步

1.注意保暖、穿著護膝。

2.洗澡時可用溫水熱敷膝蓋。

3.避免上下樓梯、少搬重物。

4.避免蹲、跪姿。

5.避免過重增加膝蓋負擔。

(資料來源/吳家麟醫師、吳濬哲醫師;製表/吳佳珍■聯合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關節 膝蓋 軟骨磨損 退化性關節炎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