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這樣吃那樣動 8招趕走關節痛

太極拳是很溫和的武術,卻是抵擋疼痛的最佳防禦。(Getty Images)
太極拳是很溫和的武術,卻是抵擋疼痛的最佳防禦。(Getty Images)

當關節刺痛或作響,使你不得不停止動作時,也許已到採取行動的時候,以免你的軟骨完全被磨掉。不過在你伸手拿止痛藥之前,請考慮一點:許多不需處方的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NSAIDs),例如naproxen或布洛芬(ibuprofen),反而會使情況惡化。

「臨床生物化學與營養期刊」刊登的報告指出,NSAIDs會干擾身體的自然療癒過程,長期下來可能加快摧毀關節組織,同時給你的消化道帶來麻煩,造成出血或穿孔。

瑜珈可伸展和釋放全身的緊張。(Getty Images)
瑜珈可伸展和釋放全身的緊張。(Getty Images)

不論你是否為美國5000多萬關節炎患者的其中之一,或是正在面對吃太多的後遺症,化解關節痛可考慮以下的天然方法

1.洋甘菊油(chamomile oil)按摩:洋甘菊除了安定情緒外還有其他妙用。「臨床實踐的補充療法」期刊報告發現,用洋甘菊油按摩疼痛的關節,可大幅減少對乙醯胺基酚(acetaminophen,例如Tylenol)的需求。洋甘菊含有萜類化合物 (terpenoids)和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這些天然物質具有消炎、抗氧化和止痛的作用。

2.薑黃:關上藥櫃,到廚房去,解藥在你的咖哩。薑黃是傳統的印度香料,「發炎藥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薑黃可降低關節炎的疼痛程度、僵硬、以及功能限制。可把這種香料加入飲食。

3.薑:不論是新鮮或罐裝,薑所含的活性成份薑辣素(gingerol),可紓解緊張的關節。「關節炎」期刊指出,薑辣素的消炎功用所抑制造成疼痛的酵素,與布洛芬和其他NSAIDs抑制的酵素相同。專家建議,切幾片薑放在沸騰的開水當茶喝。薑的消炎功效不僅對關節炎、滑囊炎或肌腱炎的患者有幫助,也可化解腹脹、噁心、暈車、過敏和口臭。

4.葡萄酒:英國最近的研究發現,喝葡萄酒可預防膝蓋骨關節炎的早期症狀。與滴酒不沾的人比起來,一周喝四到六杯葡萄酒的人,得膝蓋骨關節炎的風險降45%。但不是酒精對健康有益,而是葡萄酒的特定成分,能使關節炎不惡化。不過一次喝一杯12盎司就好,波士頓風溼病學家卡倫.科斯登貝德(Karen Costenbader)說,少量飲酒(一天最多一杯)可減少系統性發炎的生物標記。

5.太極拳:這是很溫和的武術,卻是抵擋疼痛的最佳防禦。由於動太多或完全不動,都可能使疼痛和僵硬惡化,太極拳緩慢的招式是完美的平衡。在北卡大學的研究顯示,打太極拳八周的人,關節炎的疼痛、僵硬和失眠都大有改善。每周打太極拳兩次、每次60分鐘的人,關節炎症狀改善7%,而且還帶來感覺幸福安康的心理好處。

6.瑜珈:像太極拳一樣,瑜珈可伸展和釋放全身的緊張,受控制的緩慢動作,不但讓你運動健身保持靈活,同時助你建立肌肉,有更強壯的體格。

7.運動貼布(athletic tape):澳洲研究發現,把疼痛的部位用運動貼布包起來,能馬上降低關節失準和疼痛。把關節用貼布包起來,是支持受壓身體的簡單方法,可請教物理治療師,針對你的疼痛如何用貼布。

8.力量運動:當你骨頭或關節痛時,上健身房是你最不想做的事。但是專家提醒,完全不動只會讓你更痛,可導致軟骨愈來愈薄。你可強化關節周圍的肌肉,以減少骨頭表面吸收的壓力。

薑黃 關節痛 關節炎 太極拳 瑜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