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人工關節置換 98歲行動自如

病例:98歲的徐老太太患有骨質疏鬆合併兩側下肢嚴重退化性關節炎,因不慎跌倒造成腰椎壓迫性骨折,經過醫師精密檢查並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分別進行腰椎椎體成型及鋼釘固定手術,同時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老太太術後癒合良好,行動自如,雙膝也不再疼痛。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主任劉少政:

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疾病,起因是膝蓋軟骨磨損,導致骨頭間直接摩擦而產生疼痛,通常醫師會先評估患者的狀況,再給予適當治療,初期會以非類固醇性的消炎止痛藥物治療或復健,當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時,會建議施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徐老太太因年齡已相當大,家屬原本不願進行手術,但如果因考量年紀及手術疼痛而拒絕手術,可能因退化性關節炎引發疼痛、行走困難,甚至跌倒骨折,導致無法行走、臥床,屆時將伴隨心肺功能衰退、四肢僵硬,也可能長期臥床引發褥瘡,反而嚴重影響老人家的生活品質。

隨高齡化社會來臨,高齡患者愈來愈多,評估是否適合進行手術,主要決定在於身體狀況,並非單純的年齡問題;由於高齡患者骨骼健康已不如前,且可能伴隨慢性疾病,因此術前必須先做詳細全身檢查,再會診心臟內科、麻醉科,給予手術前評估,保障手術的安全性。

建議年長者控制體重及適度運動,適度運動可刺激軟骨細胞產生,活絡關節血液循環、強化肌耐力並幫助關節穩定,且可提升心肺功能與新陳代謝,減輕體重也可以減少關節的負擔。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膝蓋 關節炎 骨質疏鬆 壓迫性骨折 人工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