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新置換手術 膝蓋不卡卡

體重達100多公斤的武術指導老師玉天,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舉步維艱。據統計,全台32萬人深受膝關節疼痛之苦,每年兩萬多人次接受置換人工膝關節,除了中老年人、運動員之外,體重過重者也屬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國內運動醫學權威、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濬哲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為膝蓋軟骨磨損,導致骨頭與骨頭的直接磨擦,進一步產生疼痛現象。

軟骨磨損,除了跟遺傳基因有關外,老化、過度使用、年輕時運動傷害,損及關節,以及體重過重都是主要的原因。

治療方面,單側關節磨損通常不會置換人工關節,多數人先接受關節鏡手術、玻尿酸等方法解決疼痛,如膝蓋嚴重變形,寸步難行,才會置換人工膝關節。

傳統手術必須犧牲膝關節前後兩條十字韌帶以及部分神經,但不少患者術後就是覺得關節卡卡。

吳濬哲指出,近年來,國外研發出新一代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專處理有病灶的骨頭,不會傷到十字韌帶及神經,減少正常組織破壞,可保留十字韌帶,延長關節壽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退化性關節炎 人工關節 體重過重 關節疼痛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