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銀髮族運動傷關節? 專家:不運動更慘

不少銀髮族擔心關節磨損而不敢運動,專家指出,不運動會減損骨密度,也無法讓關節滑膜層的組織液進入軟骨組織提供養分,可能使關節骨頭兩敗俱傷,建議怕傷關節的民眾,可從健走等較緩和、門檻低的運動入門,可兼顧骨骼與關節健康。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指出,人體骨骼關節約從40歲開始進入耗損期,台灣男性與女性骨質疏鬆症確診率分別為22%與41%,特別是男性常被低估。

她強調,運動對於維持骨骼與關節健康相當重要,如健走,結合有氧與負重運動特性,能增加股骨密度,且較慢跑衝擊力道小,不易造成關節負擔。有研究顯示,每周健走140分鐘的更年期女性,1年後其腰椎、股骨頸與骨密度皆有提升。

新光醫院骨科醫師廖振焜說,銀髮族運動是兩難,運動太激烈會傷膝蓋,不運動又無法增加骨質密度;他建議,適度健走並搭配手杖輔助,騎腳踏車最好變速到低檔位,可減少膝蓋受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則建議游泳。

陳芳萍指出,鈣質與維生素D對於存骨本相當重要,但國人攝取量卻嚴重不足,建議運動後可飲用牛奶,或吃深色蔬菜、芝麻、蝦米、豆腐等食物補鈣;維生素D主要透過陽光曝曬合成,需曬太陽15分鐘。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走 骨質疏鬆 關節炎 銀髮族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